当前位置: 首页  >  

叶圣陶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7-11-09  来源:

放大

缩小

  叶圣陶研究会是由热心于叶圣陶学术思想研究,有志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专家、学者和相关团体自愿结成的学术性团体,是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

  叶研会的宗旨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研究叶圣陶有关教育、文化、编辑出版方面的理论建树和实践成果及其立身处世的道德风范和品格作风,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我国教育、文化、出版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献计出力;以文化为纽带,加强海外联谊,促进祖国完全统一。

alt
叶圣陶先生115周年诞辰纪念会暨叶圣陶教育思想当代价值研讨会现场

  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是与时俱进地学习实践叶圣陶学术思想。编纂出版了《叶圣陶研究资料索引(1911~2008)》、《叶圣陶研究年刊》 ;举办了“叶圣陶先生115周年诞辰纪念会暨叶圣陶教育思想当代价值研讨会”“叶圣陶教育思想与当代价值”研讨会暨“纪念叶圣陶先生从教100周年”系列活动 ;与有关单位共同主办了“中华圣陶杯中学生作文大赛”等一系列活动。

alt
叶圣陶教育思想与当代价值研讨会现场

alt
朱永新为叶圣陶教学思想实践基地揭牌

  二是发挥社团优势,积极做好台港澳工作。2007来,叶研会共举办了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开展了次海峡两岸基础教育交流活动;多次组织出访活动接待台港澳各界人士来访。2010年12月严隽琪率民进文化交流考察团赴台访问,开展了多项文化活动,均取得了圆满成功。

alt
严隽琪率民进文化交流考察团赴台访问

  三是规范活动,加强组织建设。2010年12月2 9日,叶圣陶研究会第三次会员代表会议选举出了第四届理事会。

alt
叶圣陶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

  

作者:     责任编辑:daimengr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