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刘新成:关于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的一点想法

发布时间:2017-11-09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6年民进中央把参政议政确定为年度工作主题,下面我就提升参政议政能力,谈个人学习体会。主要谈两个问题:为什么需要提高能力和提高什么能力。

  一、为什么需要提高能力?

  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外部环境对民进的期待,二是民进建设的内在要求。

  第一,外部的期待。即客观形势的要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给我们提出了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的要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要主动应对挑战。主要面对三大矛盾:

  一是效率与公平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兼顾公平与效率。知易行难,前人没有留下成功的经验。《21世纪资本论》的作者皮凯蒂认为资本主义的经济和社会危机是因为贫富分化造成的,换句话说就是“不公平”造成的。

  计划经济的社会主义也没有解决好“兼顾”问题,它只有公平,没有效率,前苏联被里根政府拖垮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经济低效。我们现在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要破解兼顾效率与公平的难题,需要汇聚全民族的智慧。

  二是“现代化模式”与国际体系的矛盾。沃勒斯坦的“依附理论”认为西方国家实现现代化是依托当时的国际环境,利用周边国家的“不发达”、“欠发达”,来化解本国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而我国是在一个全新的国际环境下发展的,我们追求合作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绝不会像西方那样“以邻为壑”,所以我们在现代化进程中既要借鉴发达国家的某些经验,但又要认识到我们走在一条完全不同的现代化道路上,这条道路的成功,要靠我们自己去摸索。

  三是对外开放与国家安全的矛盾。对外开放有利于进步,但也会导致内聚力的消解,对国家安全会构成某种挑战。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一直强调民族自信、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都是在思考如何在开放中保持、增进民族凝聚力。在全球化时代如何处理这对矛盾也没有先例可循。

  民主党派必须提升自己的能力为三大矛盾的解决作出应有的贡献,否则将愧对参政党的使命。

  第二,自身建设的要求。民主党派被定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究其内涵有两点,一是民主党派必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智慧,二是执政党和政府相信民主党派具备参政的能力与优势。因此,民进应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国家重大战略积极履行参政议政等职能。

  民主党派的优势体现为三个方面:一是具有超脱的地位。没有部门利益,也没有本党派所追求的特殊利益。由于政府部门之间的区隔,有些需要彼此协调的问题不易察觉,或察觉了也“不便”说,说了也难以解决。这个时候有党派的参与,就有利于问题的解决。二是具有自下而上的系统。与个人或者学术机构的参政议政机制不同,党派从基层组织到地方机构再到中央,有一个垂直的组织系统,会员分布在各个阶层,既能“接地气”,也有“直通车”。如基层会员通过会内渠道向高层反映问题,再比如还有“进海协商”、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等“直通车”等。三是具有优良传统。民进的优良传统在会章中明确为“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同时民进又有“老实党”的称号,有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说实话、说真话的传统,在参政议政中表现为道实情、建良言的优势。

  二、提高什么能力?

  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能力可以分为两个层次,一是作为会员个人的能力,二是作为党派组织的能力。

  第一,个人提高什么能力?

  首先是知识迁移能力。民进会员各有业务专长,要把这些专长用于参政议政就要善于知识迁移。一是善于利用自己的知识储备,从专业角度为国家、地区、单位的有关方针政策提建议。二是善于把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体验转化为对国家、地区、单位的方针政策的建议,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体验也是很重要的知识资源。

  其次是捕捉有效信息的能力。个人认为,参政议政捕捉的信息一定是政府的“盲点”。所谓“盲点”,一是政府没看到的问题;二是政府看到了,也想解决,但目前没有好的办法,需要民主党派和其成员帮忙想办法、出主意,这样的信息提供、参政议政才是有效的。

  再次是对“度”的认识能力。对两难问题怎样权衡和选择,就考验了对“度”的认识和把握能力。测量这种能力有几种方法。一是看可操作性,即提出的建议是不是能够做到,脱离实际的不宜提;二是看是否经过换位思考,没有经过换位思考,提出的意见往往不靠谱。

  第二,组织提高什么能力?

  首先是整合资源的能力。包括整合会内外资源,整合专家和普通会员的资源。如何充分调动已有资源,同时利用好会外资源,是一个挑战。党派成员特别是机关干部,要能够把一批人聚拢在自己周围,在需要就某个问题研究、讨论、出主意时,能够找到人来帮助自己。

  其次是体制建设能力。从中央到地方在这方面有很多好的经验,如把专委会从荣誉性机构转变为工作平台和特邀研究员制度,如何发现会外的优秀人才并保持日常联络,也是体制建设的重要方面。

  再次是机制建设能力。所谓机制建设就是调动工作机构和人员的积极性。这方面民进中央也有一些好的做法,如向参政议政成果被采纳的会员的单位发送通知书,使会员所在单位的党委、民进组织了解他为参政议政所作的贡献和得到的肯定,为会员在单位的发展尽可能创造条件。

  最后是机关建设能力。要做好体制机制建设,机关干部能力的提高很关键。有两项比较重要的能力,一是联络能力,要善于和专家学者做朋友,使他们愿意合作、愿意作奉献。二是眼光要敏锐,机关参政议政部门的干部更要如此。眼光是否敏锐和个人的素质、境界有很大关系。机关参政议政部门的干部和主管这些部门的领导要做到“慧眼识珠”。

  (本文是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于2016年5月17日在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民进天津市和平区委会所作的专题讲座)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