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亮点回眸

教师建设树品牌 参政议政新作为

——民进十一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十五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放大

缩小

  民进作为一个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始终把教育作为参政议政的老阵地。为了更好地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民进在教育领域的参政议政工作,在民进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民进中央积极探索参政议政新模式,创新工作新机制,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不断加强与政府、高校和地方组织的联系合作,荟萃海内外教师教育领域著名学者专家,自2007年起,创建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平台,秉承和发扬民进“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关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关注教师队伍成长,为国内有关的专家学者、教育行政官员、一线校长教师们搭起了一个交流讨论、启发思辨、凝聚改革共识的平台。

  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举办十年来,各方在这个平台上探讨教师发展的战略方向、改革路径、推进办法,一起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专业发展贡献智慧,也曾为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助推《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地建言献策。形成了有一定社会知名度的品牌,在教育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由论坛成果转化的政策建议,有的已对国家的政策产生了积极影响。教师发展论坛已经成为推进民进在中国教师发展方面持续的参政议政活动。扩大了民进在教育老阵地的社会影响力,教育老阵地的参政议政工作呈现出了崭新面貌。

  精心设计 抓住关键

  集人之智则强,聚人之力则盛。每次中国教师发展论坛的举办,都是民进上下、会内会外集智聚力的一次集中体现。从论坛筹备阶段起,参与的各方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与举办地的特色有机结合,通过精心设计使得论坛既具有时代性、又富地方特色。每年在论坛的筹备阶段,民进中央都要与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等会内外专家一起研讨,抓住关键问题、结合地方需求与特点,每年确定不同主题。从“提高教师素质、推进教育公平”“科学发展观和教师队伍建设”“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政策制定”“推进教育家办学,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到重庆永川的“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服务城乡统筹发展”,论坛的主题兼顾了国家的大政方针与地方的发展需求。

  2013年和2014年,民进中央先后将“新形势下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政策”和“城镇化进程中教师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与政策创新”作为论坛的主题,高度关注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关注乡村教师队伍的稳定性。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这离不开民进持续不断的呼吁。同年,民进中央再次助推乡村“好教师”建设,将论坛的议题确定为:拓宽乡村教师培养渠道,让乡村教师下得去;提高乡村教师地位待遇,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提高乡村教师能力素质,让乡村教师教得好;完善校长教师交流机制,让乡村教师流得动。为推动《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真正落地贡献了力量。

  每次论坛采取主旨演讲、交流点评、培训学习等多种形式,围绕主题三、四个专题从全方位进行交流研讨,立意高远,主题鲜明。论坛期间,一般都安排实地参观考察,还会举办专家学者与民进优秀教师会员代表互动交流讲座和民进地方组织的专题调研座谈会等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作者:张燕燕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