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亮点回眸

在脱贫攻坚一线书写时代印记

——民进十一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二十一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

放大

缩小

  坝盘村是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一个山清水秀的布依族古村,在传统节日“三月三”那天,村子的习俗是外人不得进村,但是民进人可以,这源于自2015年民进中央向坝盘村派驻首任第一书记开始,民进人以自己的真心、真情与坝盘村的布依族同胞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始终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倾心助力脱贫攻坚。

  2015年,中组部、中农办、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民进中央积极响应,选派机关干部赴坝盘村挂职第一书记,把工作开展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将各种帮扶力量和资源也带到了扶贫一线。

走访慰问,建立血肉联系

  民进中央为了让机关干部了解我们国家正在进行的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增进与困难群众的感情,机关每年会组织两次由中共支部、民进支部、工会、团总支代表组成的慰问团队,到坝盘村进行走访慰问,根据情况给贫困户、老党员和退休村干部带去慰问品和慰问金,让更多的机关同志了解贫困村的现状。在一次春节走访慰问贫困户过程中,瘫痪了两年的罗永生老人领到慰问品和慰问金时感动的哭了,边哭边不停的说:“感谢共产党,感谢国家,感谢民进。”参加慰问的同志都被这个场景深深的感动了。正是通过这些真诚的慰问走访,民进人已经被村民悄然接受,不再是“外人”了。

  走访是了解村民真实生活的好途径,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与群众增进感情保持血肉联系的好方法。布依语是非布依族驻村干部难以越过的障碍,与村中只会讲布依语的老年人几乎无法沟通。但是驻村干部在一次偶然走访时发现一位五保户,73岁的陈仕芬老人患了严重的眼疾,急需治疗。对于从未出过远门,从未进过医院的老人来说,心理和身体上都是极大的挑战。在民进黔西南州委会领导的帮助下,将既痛苦又紧张的老人送进特意为她准的手术室时,明显的感觉到她的怀疑与不安。几天后,老人痊愈出院了,再见到帮助过她的人,她会高兴的主动去打招呼,即使语言不通,脸上的笑容足以表达一切。正是通过这样的事拉近了驻村干部和村民的关系,也拉近了村民和民进人的关系,一种没有亲缘关系的血肉情逐步的建立起来了。

发挥特色,用教育阻断贫困

  民进是以教育、出版、文化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又被称为“教育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有效途径之一,教育帮扶自然成为民进派驻第一书记的工作特色。民进选派的第一任第一书记驻村后,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发挥教育界别特色和优势,在民进中央的支持下,发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为坝盘村儿童捐赠了图书,建立了图书室。为了鼓励支持贫困家庭学生坚持学业,民进福建省委会与坝盘村委员会签订协议,连续三年对坝盘村贫困户学生进行资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两任第一书记持续重视教育帮扶,随着驻村工作的深入,不断加大帮扶力度。开明慈善基金会在2017年资助200名困难家庭的学生,范围也从坝盘村扩大到整个安龙县。众人拾柴火焰高,除了民进自身的力量外,通过民进中央的平台带入了更多的社会资源。通过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合作,让更多的爱心人士了解到贫困地区学生的困难,贫困学生的现状,使前来考察调研的爱心人士深有感触,促成了300个贫困学生的资助名额,成为目前贵州省获得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定向教育捐助。

作者:李薛飞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