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省级组织五年工作亮点汇编

湖北省委会五年工作亮点

发布时间:2017-11-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十一大以来,民进湖北省委会在民进中央和中共湖北省委的领导下,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以新作为展现新风采。

  一、寻找新抓手,思想建设得到新加强

  开展会史传统教育,引导广大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举办纪念湖北民进60周年庆祝大会;率先编辑出版了《杨东莼文集》《杨东莼大传》《杨东莼》《湖北民进会史》,共计380多万字;编印了《湖北民进人物》《不忘初心,携手前行——湖北民进工作案例选编》等会史资料;建设湖北民进会史教育基地。

  二、开辟新地域,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

  省委会制定了《民进湖北省委会组织发展五年规划》,有计划、有目标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截至2017年11月,全省共有会员5028人。在组织发展上取得了地域新突破,先后成立了咸宁市支部、恩施州支部、神农架林区支部筹备组。

  三、探索新模式,参政议政取得新成绩

  一是最早开通参政议政“直通车”,创办向省领导直接建言的《参政专报》《社情快报》,五年来共编发《参政专报》26期,《社情快报》25期,批示率稳步保持在50%左右。2015年《参政专报》第一期《关于重建武昌文庙,传承荆楚文脉的建议》得到时任省政协领导批示,省政协在此基础上后期调研形成了《关于我省文庙现状及保护利用工作综合情况的报告》呈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

  二是发挥骨干会员作用,首创成立以原省委会副主委叶青命名的“叶青议政室”、原武汉市委会副主委李长安命名的“李长安工作室”,引导会员广泛参与参政议政工作,会员沈毅执笔的《建议高度警惕我国石墨产业存在的问题》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获国务院领导批示。

  四、打造新品牌,社会服务体现新风采

  积极参与“书香彩虹”活动,累计捐赠书籍45000册,价值50万元。最先在统战系统倡议发起“三微365”活动(微公益、微阅读、微行动),打造微公益社会服务品牌。率先整合会内外资源力量,打造了湖北民进企业家联谊会、湖北希望工程民进壹小时爱心基金、湖北民进长江艺术团、湖北民进名师团、湖北开明画院、湖北民进名医公益团、湖北民进律师公益团七大社会服务品牌。

  五、开拓新思路,机关建设取得新成效

  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编印了《民进湖北省委会规章制度汇编》。在机关首创施行工作日志公示制度,目前已在全省统战系统中推广。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