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省级组织五年工作亮点汇编

云南省委会五年工作亮点

发布时间:2017-11-28  来源:

放大

缩小

  五年来,民进云南省委会在民进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正确领导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为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不忘合作初心,夯实自身建设。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贯穿全部工作的主线,教育引导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政治立场,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会员人数增长至4007人,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组织成为制度性规定,由61项制度组成的制度体系完整形成, 云南民进组织发展、基层组织建设、“三化建设”大力推进,不断向高素质参政党目标迈进。

  二是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政议政。五年来开展实地调研200余次,完成调研课题68项,提交集体提案102件。其中,“参与缅甸皎漂港建设存在问题的报告”受到中央高度重视,9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作出重要批示,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率先提出的“把大健康产业确定为云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的支柱产业”的建议,列入云南省“十三五”规划, 确立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的“八大重点产业”之首。关于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加强湿地保护工作等一批提案和建议,进入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决策并逐步转化为实际成果。

  三是聚焦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小康。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安排,把对红河州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项民主监督作为政治任务来抓,研究制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五年计划和年度实施方案,深入基层一线和群众田间地头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有力促进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四是为国家尽好责,为人民服好务。积极开展对台、对港、对澳争取人心的工作,圆满完成民进中央“2016年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基础教育交流活动”,为推动交流合作作出了贡献。大力倡导“微公益”理念,积极推进“同心工程”、抗灾救灾、捐资助学、送医送药、“书香彩虹”、医疗专家系列巡讲等公益事业,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2017年7月,民进云南省委圆满完成换届任务,顺利实现政治交接。新一届省委会一定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努力开创云南民进工作崭新局面。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