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省级组织五年工作亮点汇编

陕西省委会五年工作亮点

发布时间:2017-11-2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陕西省委会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坚定的自信,发挥界别优势,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陕西“十三五”规划实施,重点打造深具影响力的工作品牌。

  1.成功打造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长安论坛。省委会第一时间响应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丝绸之路新起点建设”的号召,就丝路建设文化领域开展调研,形成《关于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实现提供文化支持的建议》,提出了新丝路建设文化先行的理念。从2014年起,承办了三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文化长安论坛》。三届长安论坛的举办,为全面推动丝路沿线国家、地区、省份的文化交融和文明互鉴提供了平台和机会,充分体现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2.成功打造“国风·秦韵”传统文化工程。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省委会提出并参与策划设计了“国风·秦韵”传统文化工程。该工程旨在抢救、保护、传承陕西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包括陕西民乐、西安鼓乐、陕西民间艺术、民间手工技艺、(歌、话、舞)剧、杂技剧、书法绘画、秦腔及陕西小剧种等。“国风·秦韵”传统文化工程在2015年赴京展演中取得巨大成功,获得中央统战部的肯定。

  3.不断提升“文化陕西建设”品牌号召力。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会率先在文化自信上有所作为,提出“文化自信下的文化陕西”建设,向社会发布《“文化陕西”宣言》,绘制了文化陕西蓝图,明确了陕西文化的发展思路和目标,对于做好文化强省的顶层设计,增强陕西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支持会员黄藤创建的西安外事学院改编的校园版话剧《白鹿原》,在北京、天津、江苏等省市进行为期半年的全国巡回演出,引起了强烈社会反响,为“文化自信”下的“文化陕西建设”贡献了民进人的力量。

  4.坚持办好“陕西阅读文化月”。为倡导全民阅读活动,省委会从2013年起,将每年9月确定为陕西省阅读文化月。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阅读文化月已经成为陕西省阅读推广的重要品牌,每年历时一个月,参与读者上万人次,已经成为“文化陕西建设”的重要文化工程。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