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心声

山东代表力荐传统文化教育进入国民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2017-12-03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12月3日上午,在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九组(吉林、山东)进行第三次分组讨论上,张志勇代表介绍来自山东曲阜的杨朝明代表时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013年考察中国孔子研究院时,拿起的那两本说要“要仔细看看”的书(指《孔子家语通解》和《论语诠解》)就是他编的。杨朝明谦虚地笑了,说:“如果大家需要我给大家寄过去。”

  杨朝明说,民进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报告会,让我感触最大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浸润了中国五千多年的文化传承。我个人觉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我们民进应该大有作为,不忘合作初心,应该在文化、出版方面作出我们自己的贡献。前几天有个江西的朋友夸奖我们山东编的传统文化教材(指由民进山东省委会组织编写的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地方课程教科书(试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说你们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来做这个工作,这还是一个创举。我们山东民进三位副主委,包括郭永军、刘德增、李良品,还有我,共同编写了这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现在我们如果在成人中进行传统文化教育,那是解决自己的问题;解决干部的问题就是解决引领的问题;解决中小学的问题才是解决百年大计的问题。所以当我们的传统文化走向人心、走向中小学、走向青少年的时候,我觉得传统文化的传承才算抓到了根本上。

  张志勇代表介绍,这套教材是我们组织编写的全国第一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山东省也第一个使传统文化课程进入了国民教育体系,从小学、初中再到高中,是必修课,不是选修课。在义务教育阶段是免费供给的教科书,高中是4个学分。传统文化教育的根本在哪里?我们有一个基本观点,就是要进入国民教育体系,要从青少年时期解决问题,从我们青少年文化血脉的传承里面打下它的根基。这套传统文化教材,解决的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问题,它不代替现有的其他学科和课程中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它是以人格教化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承为宗旨,以中华美学的弘扬为基础和切入点,以文化经典的诵读、学习为载体为主要内容的一门课程。

  栗甲代表说,建议民进中央将中国传统文化进入中小学的课程的尝试作为试点,结合各个省的文化特点进行推广,星火燎原,在全国范围内普及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

作者:赵文娟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