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会新闻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

发布时间:2017-12-07  来源:民进中央

放大

缩小

(2017年12月6日通过)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2月1日至6日在北京举行。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听取并审议了民进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报告,修订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民进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凝心聚力、继往开来的大会。

  大会认为,中共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都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大会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民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中共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而不懈奋斗。

  大会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致民进十二大的贺词。贺词高度评价了民进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充分肯定了民进五年来的工作成绩,全体代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按照贺词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大会听取并审议了严隽琪同志代表民进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不忘合作初心 牢记历史使命 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贡献》的报告。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回顾了民进过去五年的工作,深刻总结了民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经验和体会,提出了对今后工作的建议。大会认为,报告主题鲜明,实事求是,是指导民进在新起点上继续前进的重要文件。大会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大会高度评价民进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五年来,民进中央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准确把握新形势、主动适应新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巩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认同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坚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落实民进十一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了新成绩,开创了民进工作新局面。

  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修正案)》,认为《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中共十九大精神,反映了民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经验,保持了会章的延续性和相对稳定性。大会要求,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认真学习会章、遵守会章、贯彻会章、维护会章,更好地发挥会章对民进工作的指导和规范作用。

  大会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民进要立足新时代新方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要求,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找准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着力点,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充分发挥民进界别特色优势,围绕建设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等重大课题,广泛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作出新贡献,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推进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迈上新台阶。

  大会号召,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民进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带领下,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无愧于时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团结奋斗!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