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辛亥革命时期政党活动的点滴回忆

发布时间:2018-01-05  来源:

放大

缩小

  辛亥那年,我正从日本早稻田大学毕业回国,开始参加政治活动,以后又参加国会的选举,当选为众议院的议员,因此,对于辛亥革命时期一些政党的活动情况,略有所知。但究竟事隔五十年,加以自己当年写下的两卷大事记,在1941年日寇攻陷香港时,和放在九龙寓所的其他书籍一起,都已化为灰烬。所以只能把目前所能够想得起的点滴回忆,写在下面。

  中华民国联合会和统一党的成立

  清朝末年的知识分子,除了革命派和君主立宪派外,还有相当多数处于中间状态的人。在留日学生中,属于中间状态的也为数不少。

  他们学过一些资产阶级的法政,对于资本主义国家的议会政治和责任内阁制崇拜到了迷信的程度。他们最初虽没有参加革命的组织,但以后看到清朝政府并无立宪的诚意,其中大部分人逐渐倾向于革命,终于转到革命派这方面来了。

  1911年,武昌首义之后,各省纷纷独立,清朝政权已呈土崩瓦解的局面。这时,章炳麟在上海发起成立中华民国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以各省联合起来,建立统一的中华民国为号召。我在上海见到了章炳麟。他一见我,就要我担任联合会的交际科主任干事。

  章炳麟原是光复会的首脑人物,又是当时誉满全国的文学大师。孙中山、黄兴等在日本把兴中会和华兴会合并成立同盟会时,曾吸收光复会成员参加,并推章炳麟为同盟会机关刊物----《民报》的主笔。孙中山先生就任临时大总统后,我陪同章炳麟到南京谒见孙中山先生,一同在座的还有临时政府教育总长蔡孑民先生。章炳麟对孙中山先生说:“各省虽已先后独立,但同时也形成了各自为政的局面,情况十分复杂,需要一个联合的组织,把各地的革命力量团结起来,才能对付袁世凯。”可见章炳麟发起成立联合会,原来的意图是拥护孙中山先生的。不料上海的都督陈其美为了争权夺利,瞒着孙中山先生,暗中指使蒋介石刺死了光复会的军事领袖陶成章。这件事发生后,章炳麟对孙中山先生起了疑心;袁世凯挑拨离间的毒计也就有了施展的机会了。

  这时,袁世凯的野心已经日益暴露,而各地的革命力量正是他篡夺革命果实的主要障碍。面对这个形势,他一方面以北洋军进攻武汉,想迫使革命军接受议和条件,从而扼杀革命;一方面采取各种阴险毒辣的手段,对革命派施展拉拢分化的伎俩,以扩大他的权势,削弱和瓦解革命的力量。在革命派方面,不仅各团体之间有着这样那样的矛盾,就是在同一个组织内部也是互不团结的,而其领导人对于这种情况竟听之任之,没有想尽办法去求得革命力量的团结,这就给袁世凯以可乘之隙。正因为如此,联合会和以后的统一党,都不可避免地成为袁世凯猎取的目的物,并且确实被他所利用。这是我初出茅庐参与政治活动所遇到的最痛心的一件事情。

  联合会成立于1911年(辛亥)冬,总部设于上海。会长章炳麟,下设总务、文牍、交际、会计四个科。其人选是:总务科主任干事孟森、副主任干事黄云鹏,文牍科主任干事王伯群,交际科主任干事王绍鏊,会计科主任干事张弧。1912年,联合会又与一些小政团合并为统一党,总部的各科人士照旧。据我事后了解,张弧是袁世凯派进来的奸细。张弧是熊希龄的人,也是袁世凯的亲信,袁世凯就是利用熊希龄的关系介绍张弧混入联合会的。联合会和统一党的经济权一直操纵在张弧手里,其经费表面上说是从各方面募捐得来,原先我对此深信不疑;以后随章炳麟先生到北京,从各方面的接触中,了解到一些政治内幕,才知道我们所花的可以说完全是袁世凯的钱。袁世凯的另一亲信王赓(即王揖唐),经常与张弧秘密来往。合并为统一党后,袁世凯又利用赵凤昌(字竹君)去拉拢张謇。赵凤昌江苏常州人,原是张之洞幕府中人,以后做了统一党的参事。张謇本与袁世凯有过一段师生关系。袁随庆军统领吴长庆到朝鲜时,张謇是吴长庆的幕僚,曾受吴长庆之命教过袁世凯诗词和八股文。但袁世凯做了北洋大臣之后,就改称张謇为“仁兄”,不以师礼相待。张謇因此对袁世凯很不满。然而,张謇本身也有弱点。他打着“实业救国”的招牌,和历任两江总督拉得很紧,在江苏挪用公款办了许多企业。在武昌起义以前,最后一任两江总督张人骏对他非常不满,大有有威胁他缴还公款之势。他为了此事遑遑终日,寝食不安。到了清室即将全面崩溃的时候,张謇就乘机策动程德全宣布独立;此举既是为公,也是为私。以后在应德闳任江苏民政长时,有人在民政公署内放火焚毁了有关公款出入的档案,挪用公款的事情竟以不了了之。袁世凯最喜欢利用有弱点的人。究系何人放火,固然是一个疑案,但袁世凯之所以始终不追究此事,正是拉拢张謇的一种手段。

  联合会和统一党的成员,大多数是处于中间状态的知识分子,除了主要是江、浙两省的人外,以四川、云南、贵州几省的人居多;其中不少是章炳麟的学生,更多的人则是仰慕章炳麟的名望而参加的。

作者:王绍鏊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