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王绍鏊同志诞辰 13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8-01-17  来源:民进中央研究室

放大

缩小

各位领导,同志们:

  非常荣幸能够代表财政部来出席今天的座谈会。王绍鏊同志为新中国的解放和发展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是我们尊敬的革命前辈,也是咱们财政部的老领导。今天我们共同缅怀王绍鏊同志,既是表达对老领导的崇敬之情,更是重温历史、吸取力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从1949年10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3次会议任命王绍鏊同志为财政部副部长,到1954年12月调往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他在财政部副部长的岗位上工作了5年多,虽然时间不长,但是他为新中国的财政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为财政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们学习他,就是要学习他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王绍鏊同志1933年秋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但由于工作的需要,他一直以民主人士的身份默默地为党工作,为党的统一战线建设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力量。直到1981年初人民日报发表纪念文章《奋斗不息的忠诚战士王绍鏊同志》。这篇文章发表以后,中共财政部党组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隆重举行王绍鏊同志骨灰盒覆盖中国共产党党旗的仪式,他的共产党员的身份才得以公开。他的性格是我们非常尊重的。

  我们学习他,就是要学习他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王绍鏊同志担任财政部副部长期间,正值新中国成立伊始,财政经济状况极其严峻。他与老一辈的财政人一道,通过打击投机资本、平抑物价,实行集中的统一财经体制及调整工商关系以及税收关系,边打、边稳、边建(这是当时的六字方针)来恢复国民经济,并调整财政体制,不仅实现了财政收支由赤字转为盈余,更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1953年,围绕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将财政主要任务转向着重保证国家重点建设的资金需要,促进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同时适当提高人们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推进提高生产力,为社会主义工业化鉴定奠定基础。

  我们学习他,就是要学习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了有的放矢地解决相关问题,精准施策,王绍鏊同志向组织建议,财政干部应该走出办公室,到基层第一线去调查研究,了解各地的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他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我平时对于财经方面略有研究,但因统计资料的缺乏,不能做出正确的结论来。倘蒙给以充分的时间调查研究中国的财经实况,首先是东北、华北的工矿情况和可靠的统计数字,让我埋头来研究,一面研究,一面学习,我是极有兴趣,极愿朝这方面努力的。究竟怎样能从新民主主义阶段造成有利于走向社会主义的条件,怎样把小农经济社会提高一步,怎样把重工业及水电工程迅速地建设起来,这些事情我是想竭十二分的精力来研究学习的。”这段话对我们后来的财政人,包括现在总书记要求我们必须俯下身子去调查研究,是非常有借鉴意义的,这就是传统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他总是利用一切机会,深入到基层视察和了解情况。他曾先后到过苏南农村、广州港口以及河南、华北等地的工厂进行实地调查和视察,并和当地的负责同志一起研究讨论如何加紧开发和发展经济的问题。他的老伴曾劝他,年纪大了,心脏又不好,不要常出去跑了。可他却说:“和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同志比起来,这算得了什么,我担任这样的职务,若不多做些实事,问心有愧!”

  我们学习他,就是要学习他不断提升自我的不懈追求。作为财政部副部长,王绍鏊同志工作繁忙,但他始终孜孜不倦的埋头踏实学习。他一直把周恩来同志说的“活到老、学到老”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他的案头上总是放满了材料,材料上还常有他写的看法、意见和心得。他五十多岁以后自学俄文,书柜里除了他喜欢的线装古书以外,还有大批日文、俄文的原版的政治书籍。他省下的钱就是买书,一生最大的财产就是书籍。

  我们学习他,就是要学习他干净做人的高尚情操。王绍鏊同志担任财政部副部长期间,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作风。正如刚才王晓琳同志提到的四合院:他的住房是极其普通的四合院,卧室极小,仅容一床一桌。会客室除了几张沙发外没有别的像样的家具。一台收音机,还是儿子组装的。邮寄东西,常把用过的信封拆开翻过来补好,重新来使用。他为人耿直,作风正派,平易近人,从不以老党员、干部、功臣自居,总是以一个普通群众自处。他公私分明,从来不为个人或者家庭问题向公家提出要求,绝不用公车为私人办事。他团结老中青同志,青年人很乐意结识他,成为忘年之交。他一向奉行多做实事、不讲空话,总是在困难面前抢在前头,在安排名位时让在后头,真正做到了责任人先、利居众后。

  在王绍鏊同志诞辰130周年的今天,中华民族已经是沧桑巨变。经过新中国成立近七十年的持续探索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实践,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蓝图已经绘就,前景更加光明。我们在面对美好未来的同时,也要铭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以改革发展更大的成就告慰革命先辈。

  (作者系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作者:刘伟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