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继承先辈坚定的革命信念 早日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8-01-17  来源:民进中央研究室

放大

缩小

尊敬的各位主席、蔡主席,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邀请我来参加这次在北京举办的为我外祖父——王绍鏊先生诞辰130周年的纪念座谈会。

  我特别激动,因为在接到这次邀请函前,我正好再次前往苏州同里外祖父的故居,到“王绍鏊纪念馆”缅怀他老人家光辉的一生。小时候,每当我躺在我们上海建国西路合群坊20号(外祖父当时的居所,也是共产党的秘密据点和活动场所)在三层阁楼上时,脑海中总会呈现出我母亲王佩容女士对我们叙述外祖父一生的革命种种传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他的座右铭,也是他一生矢志不移地照此去做的。无论是军阀混战、辛亥革命、抗日战争、倒蒋反蒋,不管多么严峻的形势,多么的白色恐怖,他都不畏艰险,不顾个人安危。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之中,孜孜不倦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一步一个脚印,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出于对中国革命的执着和对中国共产党的无比崇敬和信仰,从一个民主主义者转变成为为共产主义奋斗不息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每当政治演说、示威游行等大型集会中,他都挺身走在队伍的前列,我外祖母与我母亲常常为他提心吊胆,他常说“人生自古谁无死,只要死的有意义,怕什么呢?”所以我从小都非常爱看和观摩抗战和地下斗争的书和影片,总感觉我的外祖父也身临其境中……

  去年11月初,我为了去同里收回我外祖父留下的一间祖居,在纪念馆中重温了他老人家一生的事迹,更进一步认识和理解他对中国革命一定会成功的信念。他耿直、慷慨、诚恳,对敌斗争中团结各界人士,并以民主人士、知名人士的特殊身份和广泛的社会关系,为中国共产党筹集资金、搜集情报、营救同志,策动起义。由于他的机智巧妙掩护,他的住所虽然是聚会和秘密联络点,但从未被敌人发觉。那时地下党的负责人张唯一、潘汉年等都在上海的合群坊住过,可是由于他经常南来北往,行色匆匆,被国民党怀疑,1936年6月16日,在南京浦口遭到绑架。他从容不迫将机密信件吞食掉,并设法送出消息,利用社会的舆论,国民党迫于形势,把他老人家关了一年多,“七七事变”后,在中国共产党的营救下被释放了。他不受引诱,严守机密,表现了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的崇高品德;他学识渊博,从不自满,常以“活到老,学到老”自勉勉人;他工作认真,生活简朴,解放后那么多年,临终前,身上仍是那么几套旧衣服,平时饭桌上常常是豆腐、青菜。国家安排他住的四合院内,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布置简洁简单房间里到处是书籍。他对儿孙们言传身教,和蔼可亲。记得我八九岁时,外祖父到上海开会,我与奶奶到上海大厦探望他,他首先询问我学习好不好,要我多多读书,认真学习,以后会有用的,然后与我一起玩手影游戏……

  我外祖父虽然离开我们已经47年了,但他的音容笑貌时常闪现在我眼前:器宇轩昂,和蔼可亲。他对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感染着我们后辈。我家四兄妹有三位都经过了浩大的上山下乡洗礼,并通过努力,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贡献。我外祖父是1970年3月31日与世长辞的,我在甘肃天水农村的公社卫生院听到了这个噩耗,悲痛万分,在长廊上痛泣。我赶到公社办公室,求他们找出《人民日报》,找到那份刊登讣告的报纸紧紧抱在怀里,一直珍藏至今。

  时间飞驰而过,我们的祖国几十年来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国人民吹响的冲锋号,也是我们革命先辈和后辈的革命梦想。我们全党全国人民一定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追梦筑梦,支持亿万人民继续奋斗,学习好、宣传好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发挥自已的一点点余热。

  谢谢大家!

  (作者系王绍鏊外孙女、民进会员)

作者:王晓玲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