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降低景区票价 旅游业如何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15  来源:江南晚报

放大

缩小

  “今年全国两会李总理提出要‘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这是‘门票价格’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吴国平在北京接受无锡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访谈时说,政府提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其实是一种倒逼机制,文化旅游企业要研究和推进其背后的景区管理体制改革,高质量推进旅游业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1

  摆脱“门票经济”依赖

  走多元化发展之路

  吴国平说,在物质条件越来越好的当下,旅游业已走进百姓生活,成为一种大众消费。旅游景点如果只是一味依赖门票价格,发展后劲肯定欠缺。他深有体会地说,灵山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渐渐从原先“门票经济”的单一模式中走出来,朝着复合型大旅游经营方式迈进。

  旅游业只有不断升级景区发展模式,延伸产业链,走多元化发展之路,才能真正摆脱“门票经济”的路径依赖。吴国平介绍,灵山集团从无到有打造的“心灵度假”休闲旅游地拈花湾,开业两年间,年游客接待量已超180万人次。拈花湾以一流的旅游体验把“头回客”变成“回头客”、把“过路客”变成“过夜客”,做大了二次消费。他认为,旅游业不能一直吃老本,要谋求多元化发展,增加旅游内涵,激发旅游业发展新动能。

  “智能”旅游目的地是

  未来旅游业发展方向

  吴国平很赞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多领域推进“互联网+”的要求。他表示,现在的互联网已经能够解决网络订票、支付等功能,但这些还远远不够,在未来的旅游业发展中,“智能”旅游目的地才是更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

  灵山集团之前主要依靠网络平台进行产品销售,通过“自我渠道建设+会员”的发展战略,线下引流,线上消费,形成闭环。吴国平说,放眼未来,这种模式远远不能满足景区智能化的发展,只有推进景区物联网和互联网建设,使景区更智慧、更智能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他透露,灵山集团正着手准备与华为集团合作,开创“智能旅游目的地”先河,将灵山系景区智能化升级至“2.0”版本。

  旅游管理模式“走出去”

  打造新经济增长极

  当前,国内文旅产业风生水起,迎来了中国旅游业发展的“黄金时代”。如何让优质的旅游管理模式影响到更多正在成长的旅游景区,形成高质量的景区品质?吴国平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这样提到,好的旅游管理模式应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好的旅游管理团队应成为中国文化旅游的集成商和运营商。

  以灵山为例,吴国平介绍,灵山已在向打造“创意文化旅游目的地运营商”“创意文化旅游产业链集成服务商”方向发展,经过积极探索,形成了“创意、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运维”全产业链、全过程的项目开发模式,根据不同项目定制不同开发模式。目前尼山圣境项目、兴汉胜境项目正在实施,南京金陵小镇项目、峨眉山项目、安徽司空山项目也已在洽谈中。他认为,旅游管理同样需要示范,通过服务输出,提高住宿、活动、服务、文创等旅游核心品质,使旅游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作者:尹晖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