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马露委员: 强化农民创业培训 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发布时间:2018-03-21  来源:市场星报

放大

缩小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突破口,而农民创新创业则是产业兴旺的关键所在。”在全国政协委员马露看来,支持农民创新创业,要切实解决政策不透明、不完善、不配套、不落实、不落地等问题,让农民真正能创新、好创业、富起来。

马露认为,农民创新创业目前存在着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创业融资难。多数农民由于缺乏资金,难以实现创业梦,而金融机构更热衷扶持高大上项目,农民的草根创业被冷落,贷款门槛高且手续繁杂,难以及时解决农民创业者的融资之渴。”其次,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社会化服务不足、鼓励创业的氛围不浓、职业培训“短腿”等都是制约农民创新创业的困难所在。

“创业创新的舞台上,不能让农民缺席。”为此马露建议,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开展创新创业示范点建设。“比如广泛宣传支持农民创业的政策,提高政策的知晓率;开展农民创新创业示范点建设,树立一批典型,总结推广经验,用鲜活的事例示范引导农民创新创业。”

其次,马露建议,要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建设,建立和完善保障机制。“更重要的是,要强化农民创业培训,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为此,马露建议,要组建专家、企业家为主体的指导团队,开展识别创业机遇、选择创业项目、制定创业计划、辨别和规避风险等方面的培训;选择一批知名企业、合作社、创业园区作为基地,为创新创业农民提供实习和实训服务;搭建农民网上创业平台,鼓励龙头企业、平台电商、信息服务商结合乡村特点,建立电子商务交易服务平台、商品集散平台和物流中心,为农民创新创业开辟新途径。

作者:刘海泉 汪婷婷 马启兵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