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读了中共“五一”口号以后

发布时间:2018-04-08  来源:马叙伦政论文选

放大

缩小

  二

  可是,他还有很大的作用呢。中国人民除了我们——“民主人士 ”,早经瞭解和相信中国共产党最终的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的中国,但这不是 “一蹴可就”的,共产党是最重视现实的,他十足了解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怎样谈得到共产。所以,他为着忠实实践他的主义的步骤,他为着中华民族的生存竞争,他为着要把中国从殖民地解放出来,他决定了先要造产。

  一个半封建的农业国家,已经到了破产边缘,造产又从哪里谈起?因此,他又决定了土地改革政策,把土地从封建剥削者手里转移到农民手里,使农民从封建土地关系获到解放,使农业成了造产的主要动力。这样建立了造产的基础,农业也从旧式落后的水平,进行到近代化水平。因此,工业也获到市场,就可把农业国家转变做工业国家。

  农、工是经济建设的一对轮子,有了近代化农业的基础,便有大量生产,生产的若干部分,便是工业的原料。所以农业发展,同时又发展了工业,这是自然的结果,而工业又成了造产的第二主要动力。社会的活泼生存和进展,命脉就在这一对轮子上。政治不过是他表现的总相。

  可是,土地集中的封建制度,既不容许再存在,私人资本的发展和集中,便成了资本主义,他的流弊,显然剥削了大多数人类的权利,阻碍了整个祉会的前进,在还不曾犯这个疾病的中国,无疑不能使他再走资本主义的旧路。因此,中国共产党所主张的是新民主主义经济。他虽然主张发展中国轻重工业却规定新民主主义的国家经济为主导,他并不主张没收中小资本家的私有财产,也不禁止“不能操纵国民经济生计”的资本主义生产的发展,相反的,还坚决地保护他,使他发展。正因为经济十分落 后的中国,正该造产的缘故。

  世界资本主义的国家又有一个显然的症结,便是劳资问题。他们的劳资斗争,已走上尖锐化。这是私人资本发展到极度,而资方不能接受劳资两利的政策必然的现象。中国共产党方在主张急需造产,也在鼓励资本主义生产,而且并不禁止“不能操纵国民经济生计”的资本主义生产的发展,那末,也得防弊于先。所以,他提出 “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工业政策(包括工运政策)。

  我们了解他主张的这农工两大政策,就是新民主主义的经济政策,也是符合新中国要求的主要条件。我们可以给他另一个名目,叫做救国的经济政策。他对于这两大政策,已在各别的文件里详细地给他说明,而他去年宣布的土地法固然是农业政策的基本的具体方案,这次廿三个口号里的第八到第十七一共十项,也是他对工业政策纲领的报导。我们平心静气客观地给他一个评判,除了反动集团为他们自私自利的观念,抹杀了他们的良心,任意胡说以外,我们可保证,谁也会同意我这救国的经济政策的评语。因为便叫世界的大政治家来给中国诊脉开方,实在不能有超出这个的方案。

  他的土地法是没收地主的土地,分配给无地殁少地的农民,但仍给地主有同样的一份,那不是实行孙中山先生的“耕者有其田”的主张?又和国民党的 “平均地权”政策很符合?他的大工业、大银行、大商业归国家所有,但同时并不主张没收其他资本主义的私有财产,也不禁止 “不能操纵国民经济生计”的资本主义生产的发展,换句话说,他是保护民族工商业的,那不是又符合了国民党 “节制资本”政策的方针?然而向来有许多人象对于国民党的 “平均地权、节制资本”政策很了解,不反对,对于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的经济政策便怀疑,或者还反对,这是很不可能的。其实也很容易解释。国民党执政以后,早把 “平均地权、节制资本”的政策,抛在脑后,仅在他的党纲上保留着这八个字,有必要时还拿来装点装点门面,或者哄骗一下老百姓。相反的,他还造成了四大家族的豪门资本,他还借地主的力量来拥护他。那末,这些人们,很了解也罢,不反对也罢,反正没有关系。至于对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经济政策的不了解,可以说是 “无怪其然”,因为共产党的文件,好象不是秘本就是禁书,许多地方没法寻访,或者不敢 “妄窥”,怕因此而被戴上红帽子,可以招致大祸临头。或者还有反对的呢,有些是老顽固派,一听是共产党的主张,总归反对,那是只好 “置之勿论”的,好在这类人已是时代的渣滓,数量也极微少,在社会上已为国人共弃了。其他就是地主、买办、官僚资本家,这可以用 “与虎谋皮”的古话来解释,就不须再说了。这类人就是现在的反动派,是革命的对象倒也不在话下了。

  所以,中共的土地法和这次的口号,是历史上重要的文献,转捩时局的曙钟,我相信这次口号,已震撼了厦动的独裁政权和他的集团的魂魄,如果“通行无阻”地传播到任何角落,便等于一篇胜利的 “檄文”。

作者:马叙伦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