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五一” 号召 精神永存

——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50周年

发布时间:2018-04-08  来源:

放大

缩小

  1945年4月30日,在人民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的大好形势下,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口号第五项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庄严的号召发表以后,立即获得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5月5日,民进和民革、民盟、致公、农工等民主党派以及有关团体的领导人联名致电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表示要“共同策进,完成大业”。

  同时,我会在香港还发表了《宣言》,公开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指出“中国的民主人士及民主党派就是要团结在这口号的周围,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而奋斗”。

  此后,我会的主要领导人由上海及香港转入到了解放区,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雷洁琼大姐和严景耀先生,在西柏坡受到了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等领导的亲切接见,毛泽东主席还与雷洁琼、严景耀先生作了彻夜长谈,给我们民进以巨大的教育和鼓舞。

  从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号召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胜利召开,民主党派参与政协共同纲领的制定,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已经初步形成;同时也标志着我们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个民主党派,她的革命的战斗的历史已经被社会所公认。

  从此,民进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的一个组成部分。

  半个多世纪以来,我会老一辈领导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风雨同舟,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创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不懈努力,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民进在多党合作的实践中也在不断地进步和发展。

  这一切足以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着强大生命力,适合我国国情。这个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组成部分。

  我会老一辈领导人自觉地坚持这个制度,并为它的发展和完善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我会老一辈领导人团结和带领全会一道前进,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这是我会老一辈领导人留下的最可宝贵的政治财富,我们必须很好地继承并加以发扬光大。现在,我们民进已经完成了组织上跨世纪的新老交替的任务,今后一个时期自身建设的任务是要深化政治交接,也就是要把老一辈在长期革命和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一代一代传下去,以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坚持和发展。

  当前,世界格局向多极化发展,国际竞争空前激烈,而我国的改革也正处在一个重大的历史关头。要实现中国跨世纪的发展,还有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克服,需要全社会、全民族的大团结、大联合,共同奋斗。我会作为参政党,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信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自觉地担负起更大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为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应有的贡献。

  五十年前,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号召,是要团结所有的进步力量,共同奋斗,建立新中国;今天,我们要继续发扬“五一”号召的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创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光辉未来!

作者:许嘉璐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