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在正道上行  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光辉未来

——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8-04-08  来源:《中国民主促进会年鉴2008》

放大

缩小

  1948年4月30日,在人民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之时,中共中央发布了“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表达了全国人民的愿望,也反映了各民主党派和所有爱国民主人士的政治主张,立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从各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到参与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制定,以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形成,同时也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六十年来,民进前辈们旦暮期待和奋斗以求的“真正民主和平与民族解放”、“统一自主强盛的现代化国家”成为了现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正以朝气蓬勃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民进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为新民主主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创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不懈努力。改革开放以来,民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使祖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民进自身也在进步和发展,成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的发布,就是要缅怀这段历史,学习先辈的精神,以指导现实的工作,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历史的必然,是我国走向现代化的保证。各国的国情不同,必然导致政治发展道路的多样性。自“五一口号”始,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新民主主义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成为了全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民进的前辈在当年响应“五一口号”时就特别指出,这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内容不断丰富和深化,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这是中国走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的康庄大道。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辅相成的一个表达社情民意、协调各阶层利益、实施民主监督、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基本政治制度。它符合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中国现代化事业的发展要求,与中华民族崇尚和谐、注重协商的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伟大的创造性。

  各民主党派坚定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主党派能够有所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从实践中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承担起中国现代化建设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的历史重任,引领中国人民走上胜利与光明的社会主义道路。六十年来,民进一直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和风浪,始终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始终坚持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这已成为民进的政治财富与优良传统。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曾嘱咐民进的同志:“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这是民主党派前辈们的共同心声,是对后来人的殷切期望。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将民主党派老领导人的历史选择转化为当今党派新成员们自觉的现实选择。

  我国三十年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民进要在中共十七大精神指引下,认清形势,居安思危,增强政治意识,牢记责任使命。把党派成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来,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民进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深入调查研究,发挥界别优势,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献计出力。民进要反映社情民意,及时了解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的利益诉求,扩大成员的有序政治参与,促进民主政治发展。民进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好自身建设,开展主题教育,加强学习与研究,完善制度与机制,提高履职的能力水平,努力成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

  当年,民主党派的前辈们怀着对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的追求,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自觉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正道”。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是“在正道上行”。让我们沿着前辈的足迹,继往开来、共创多党合作事业的光辉未来!

作者:严隽琪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