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响应“五一口号”,是吹响民进时代担当的集结号

发布时间:2018-04-09  来源:民进陕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70年前,民进在中国“光明与黑暗,生存与死亡,中间没有任何第三种路径可循进”的斗争实践中,在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的历史结点上,民进单独发表宣言,响应“五一口号”。这次响应“五一口号”的宣言,是“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是民进吹响“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集结号。

  民进组织在70年的奋斗历程中,留下闪耀光辉的时间节点,连续起来就是我们奋斗的轨迹,这些重要时间节点的集合体,就是民进永跟党走的同心轨迹。

  今天,我们又站在了新时代的历史结点上,更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初心如磐,担当时代,勇于创新。

  一

  1945年12月30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在上海发起成立,以马叙伦、王绍鏊为代表的一批文化界和工商界知识分子,深怀忧国忧民之心,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提出立即结束“一党专政,还政于民,停止内战,保障人民自由权利”等政治主张。

  1946年1月2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召开第二次会员大会,作出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对于时局的宣言》,这是民进成立后公开发表的第一篇宣言,公开宣布了自己的政治主张。

  1946年1月21日,正值二次国共合作期间,民进又与上海小学教师联合进修会、中等教育研究会等团体联合向政治协商会议提出立即停止内战,国大代表必须重选等四项建议。

  1946年2月1日,马叙伦、周建人参加上海大中学生声援南京临时大学被捕学生大会并发表演讲,支持学生运动。

  在此期间,老一代民进人为抗议国民党反动当局屠杀进步青年,先后组织了揭露伪装民主的上海市参议会议员的选举,支持上海工人运动,吊唁“四八”遇难烈士,支持中小学教师请愿活动。民进成立后的一系列斗争,不仅向社会和群众表明了它的政治立场,而且其鲜明的态度和英勇的斗争,吸引了不少团体组织纷纷与民进联系,进行联合斗争。

  1946年3月17日,民进在上海召开了第四次会员大会,这次会议确定了斗争的纲领,加强了领导力量,对民进的发展起到了重大作用。

  1946年6月23日,在南京发生的“下关事件”。它撕下了蒋介石的伪装,教育了广大人民群众。使人们从根本上打破了对国民党政府的幻想,认识到只有自己行动起来,投入到反内战的人民运动中去,内战才可能制止。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真正的希望所在。正如马叙伦对周恩来说;“中国的希望只能寄托在你们身上了。”“六二三”事件后,民进自觉接受了共产党的领导,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使国统区的爱国民主运动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

  1947年5月4日,国民党中宣部向各地发出训令;要求各地“揭露”民进等人民团体的所谓“共产奸谋”。民进被迫转入地下,化整为零,教育群众。在严峻的考验面前,老一代民进人秉承“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依然决然地组织、参加反对分裂的斗争之中。

  1948年5月5日,民进在香港单独发表《宣言》响应“五一口号”。这一《宣言》是民进重要的历史性文件。它首次公开庄严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参加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彻底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而奋斗。标志了民进在中国革命过程中的一个质的飞跃。

作者:付金明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