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响应“五一口号”,是吹响民进时代担当的集结号

发布时间:2018-04-09  来源:民进陕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三

  从70年前民进发表《宣言》,到十九大的召开,既是时间结点上的跳动,更是奋斗目标的接续。敢建真言。

  我们要在积极探索参政议政工作规律的基础上,针对民进界别涉及的工作领域,要提出客观、真实、能操作的建议,就必须有担当意识,否则提出的建议或提案,就是拾人牙慧。秦王赢政在处理“嫪毐事件”的过程中,已经杀了27位进言者。齐国的士子茅焦,半游半经商住在咸阳。听得王城杀人,就赳赳大步奔往王城。说要教秦王明白:“天下言路是斧钺刀具所能了断也!”,茅焦顶住压力,直言秦王的过错,不仅终止了秦王继续杀人的行为,而且茅焦还被秦王“任命”为太子傅。敢进直言,敢于进言,不仅是能力的要求,更是责任使然,也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的要求。

  担当时代。新时代是需要我们去担当,去创新,如果在新时代里仍然浑浑噩噩,那就是对新时代的暴殄天物。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必有要有担当新时代,创新时代的责任,才能提出适应时代要求的建议。“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们要牢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古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职能与职责牢牢抗在肩上,只有在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领域中,持续聚焦,庚续关注,深入调研。才能提出无愧于时代的提案或议案。

  练就本领。练就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能力与本领,是做好新时代参政议政工作的必然要求,我们不仅要“政治过硬”,更要“本领高强”。只有“对大局成竹在胸,对大势体察有度,对大事运筹帷幄”,才能扎实推进工作。做参政议政工作没有统一、固定的工作模式。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练就一身做好工作的“通才”;既要有坚定的思想政治基础,也要有掌握党的统一战线相关政策的能力;既要有把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能力,更要有针对某项具体工作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的能力;既要有深入基层调研,提出建议的能力,更要有将参政议政议案或建议转化成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履职尽责。我们只有发挥好党派资源的最大优势,履行好应尽的责任,才能达到“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的目的。秦王赢政由于偏听偏信,盲目下达了《逐客令》,一时间。咸阳各官署都成了瘸子瞎子。公务工作大多瘫痪,许多事都没有头绪了。在驱逐范围之内的李斯,为了尽到自己的应尽责任,在出函谷关之前向秦王提交了《谏逐客书》,秦王赢政把这份《谏逐客书》看到三分之一的时候,立即派出赵高到函谷关接回了李斯,并废除《逐客令》,同时将这次“逐客事件”示为“国耻”(这在秦国历史上是仅有的第二次)。李斯的尽职尽责,不仅避免了秦国的灾难,也为赢政统一六国赢得了大量的人才保障。

  筑牢共识。做参政议政工作,首先就是要夯实共同的政治思想基础,要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基本政治制度,用坚定清醒的头脑去履行职责,提高参政水平。其次要通过积极努力,全力做好“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工作,精准调研,主动作为,推进民进各项工作与新时代特点相符合。最后要团结民进会员,画好同心圆,为实现共同的目标,尽职尽责,彰显优势。

  推进新时代的大门,“五位一体”、“七大战略”、“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正在前方展开,需要我们携手同行,蹄疾而步稳地向着这些时间节点和奋斗目标前进。

  主要参考资料:中国民主促进会简史,第二版。

作者:付金明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