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牢记合作初心 共襄中华盛举

——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发布时间:2018-04-09  来源:民进陕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二、疾风知劲草 历经曲折 初心不改

  中国知识分子的选择是经过仔细甄别后审慎作出的,一旦选择,信念坚定,意志坚强。1958年,马叙伦在病榻前挥就了“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手书以明志,成为引领一代又一代民进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继续前进的政治嘱托。1979年10月,邓小平说:“在万恶的林彪、四人帮横行的十年里,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被迫停止活动,很多人遭到残酷迫害,绝大多数人经受住了这声严峻的政治考验,仍然相信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动摇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这是难能可贵的。” 正所谓:疾风知劲草,历经曲折,初心不改。

  三、牢记合作初心 共襄中华大业

  (一)在时间推移中团结合作初心历久弥新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围绕中心建言献策。民进最早提出重新建立教师节的观点,不断为设立教师节鼓与呼,同时,成功助推1985年《教师法》的出台。

  1956年,中共中央提出了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1982年,中共十二大将其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1989年12月,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各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地位,明确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1993年,我国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写入宪法,以我国根本法的形式表现为国家意志,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提供了宪法保障,促进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多年来,民进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赴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以及湖南等地重点调研,形成了32份调研报告,相关成果对国家改进扶贫脱贫和科学决策发挥着积极作用。几十年来,民进对长江问题进行系列调研从未间断,对我国保护和发展长江的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不断围绕“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供中共中央决策参考。2015年,民进在陕西、河南等地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展开调研,民进陕西省委会与陕西多所高校积极参与并联合进行社会调查,发放调查问卷千余份,形成的相关建议得到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示。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崭新姿态

  2013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论断的提出,极大提振了各民主党派的精神。2013年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构想后,民进陕西省委会发挥文化教育出版界别的独特优势,与陕西省文化厅积极践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先行”理念,让文化成为沟通丝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情感纽带。形成了30余份调研成果;促使“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永久落户西安,至今举办了四届《丝路文化 长安论坛》和五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发布《文化陕西宣言》,成功推出“国风·秦韵”陕西精品文化品牌,为增强中华文化自信、建设文化陕西贡献力量。先后深入汉中、安康重点调研陕南移民搬迁工程,形成的提案被列为陕西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同时,促成10亿专项(动漫)基金落地,以文化优势强力助推民生事业发展。

  结语

  民进七十年来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立场、政治信念,政治原则、政治思想,是民进上下高度的思想政治共识。回顾民进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七十年历程,是为了在新时代更好地牢记民进“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初心,并使其成为我们在各自岗位上不断传承的优良传统。坚守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化政治交接,弘扬宪法精神,坚持深化改革,凝心聚力,以新作为,为陕西追赶超越作贡献。

  如果说从民进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历程中体现的是民进先辈深厚的历史情怀,那么当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共襄中华盛举,实现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复兴大业,则是民进人现实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作者:吴巧月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