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弘扬“五一”口号精神内涵 坚持人民中心发展观

发布时间:2018-04-09  来源:民进陕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回顾一百多年来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发展历程,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无疑是一件具有转折性意义的历史事件。从此“民主”“团结”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主旋律越来越响亮,多党合作、政治协商作为基本的政治制度日益发展、完善,写入《宪法》。中华民族在富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道路上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跨越,进而昂首迈向强起来的新时代。如今,中国道路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所认可,中国方案也在为世界发展提供着可借鉴的全新思路。这种局面的出现,根本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和接受中共领导的各民主党派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

  一、中共发布“五一”口号是广大人民群众心声的集中体现

  70年前,解放战争胜利前夕,中共发布“五一”口号,呼应了饱受战乱之苦的广大老百姓结束战争,渴望和平的心愿。因为自抗日战争胜利那天起,历经百年战火荼毒的中国人民无不渴望团结一致,和平建国,过上安居乐业的日子。然而,内战的炮火还是在国民党的独裁专制下被点燃,人民的美好愿望就此被击碎。得人心者得天下,一个失去人心的政权必然很快被历史抛弃,国民党没有想到失败来的如此突然,如同中共也没有预料到胜利的进军会那么神速。局势的发展再次证明了一条真理:历史是人民创造的。那么,让胜利早日实现,更好的顺应历史趋势,就只能顺民心,应民意,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准确把握到了这一点,适时发布了“五一”口号,邀请“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声划破历史天空的集结号让海内外中华儿女更加认同中共主张,也如同催化剂一样大大加快了新中国成立的历史进程。这种共享胜利的胸怀和放言全局长远的战略眼光,体现了中共作为一个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没有任何私利,其政治主张的落脚点和归宿点都是着眼于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和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的特点。

  二、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五一”口号,是自身政治追求契合人民心愿的体现

  “五一”口号的具体内容表达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海外华侨的政治心愿,契合了各界结束独裁、建立民主国家的追求,团结了所有可以团结的力量,因而立即出现了“一呼百应”的热烈局面,纷纷以发表通电、声明、宣言、告全国同胞书等方式,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为加快新中国的建立画出了最大的同心圆。数月后,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民主人士,在联合发表的《我们对时局的意见》中明确地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以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我们看到,各民主党派在实现各自主张的过程中,在历经艰难曲折的探索后,在以国家、人民为中心的指针下,认清了现实和历史方位,积极响应中共号召,主动团结到中共周围,正是自身政治追求契合人民心愿的体现。

作者:王厚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