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弘扬“五一”口号精神内涵 坚持人民中心发展观

发布时间:2018-04-09  来源:民进陕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三、各民主党派与中共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奋斗历程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观的生动体现

  新中国成立后,中共将“五一”口号作为一项庄严的政治承诺予以落实,民主党派的许多领导人担任了政府的重要职务,不少民主党派成员参加了人民政府各部门的领导工作,与中共一道担负起管理国家和建设国家的历史重任。这一重大政治安排让“五一”口号从宣言变成庄严的现实实践,在近现代的中国历史上具有破天荒的意义,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党派政治谩骂争斗乃至你死我活的历史,团结、合作、批评、帮助的新型政党关系就此生发并茁壮成长。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归根结底就在于中国共产党除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私利,而这种安排最有利于人民。

  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担负着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任,积极履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各个时期和各个领域都做出了重要贡献,将“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化为具体行动。例如,半个多世纪前,时任民革中央主席的李济深建议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同时举行,政协委员列席人大会议,这一建议从1959年开始被采纳,此后成为惯例。步入新的时代,中国的“两会”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瞩目,这个中国人年度政治生活中最重要事件产生的溢出效应已经波及全球。越来越多的外国政府和政党开始关注“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到北京汲取智慧”“从两会读懂中国”的表达已然跳出了客套话的窠臼,而是到东方“求取真经”的内在需要。“两会”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制度引人瞩目的背后,是“中国贡献”正温暖着世界,“中国道路”正吸引着世界,“中国方案”正对世界未来发展产生着日益加深的重要影响。一句话,是中国迅速发展并不断增长的综合国力。这一前所未有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各民主党派为推动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出的千万条睿智之言和务实之策,离不开各民主党派立足特色优势,凝心聚力开展的服务民生的具体活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70年前,“五一”口号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基本政治格局,70年来,这一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和无穷魅力,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在这一制度下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从温饱走进小康走向富强。时代在变,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能变,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治态度不能变,和中共一道“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

  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引领下,牢记“跟着共产党走,就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继承和发扬民进老一辈领导人铸就的优良传统,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主动担负起参政党时代使命,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不断增进道路认同,政治认同,目标认同,发挥优势,履职尽责,用新的作为夯实多党合作事业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民进西安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作者:王厚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