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雨同舟七十载 不忘初心谋新篇

发布时间:2018-04-09  来源:民进杭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七十个春秋,弹指一挥间。七十年前,为迎接全国革命胜利的到来,中共中央于1948年4月30日,郑重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口号的发布,极大地鼓舞了艰苦斗争中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他们纷纷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热烈响应,公开表示愿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中共发布“五一口号”和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是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中的一个重大事件,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篇章。

  回顾这段历史,“五一口号”的划时代意义就在于它团结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一起,共同创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我国社会政治生活中的领导地位,确立了社会主义条件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制度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共同筑起我国民主政治的制度框架,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民进自成立之日起就有“以党为师、立会为公”的光荣传统,民进的前辈当年在响应“五一口号”时就特别指出,这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1945年以来,民进与中共在共同争取和平民主、国家富强、民族独立、人民福祉的道路上休戚与共、和衷共济,成为了肝胆相照的挚友和诤友。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在晚年曾深有感触地说: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话语虽然平实,却是发自肺腑。现阶段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学习民进先贤的优良传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方向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智慧的结晶。这一制度深深植根于中国的土壤。符合我国国情和革命、建设、改革的实际,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要求,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强大的政治生命力。坚持好、完善好这一制度,既是新世纪新阶段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客观需要,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同的历史使命。

作者:董建军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