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雨同舟七十载 不忘初心谋新篇

发布时间:2018-04-09  来源:民进杭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经济发展和社会法制建设是重点,民进中央提交了《民进中央关于加强环保执法能力建设的提案》、《民进中央关于加强“走出去”战略及“一带一路”建设中风险防控的提案》、《民进中央关于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生态环境安全与跨区域合作的提案》、《民进中央关于支持海水淡化产业长远发展的提案》等30个亮点提案,涉及教育、经济建设,法制建设等方面。

  2017年民进中央提交全国政协大会的党派提案共46件。其中,重点提案12件,比如《关于高度重视相对湿度对雾霾影响的提案》《关于开展县级及农村地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国家级培训计划的提案》《关于建立库姆塔格(荒漠)国家公园试点的提案》《关于新闻媒体要规范国家通用语言表述的提案》《关于扶持建立电影二级院线的提案》《关于改进和提高境外网站访问速度的提案》等。涉及教育、文化出版、经济、科技、生态、社会管理和医药卫生等领域。

  2018年,反腐败斗争、社会保障、教育改革、医疗改革、脱贫攻坚、住房制度、改革开放、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依法治国等问题成为时代最受关注的问题,民进中央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44件。涉及“教育惩戒制度”“加强中央财政支持地方普通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支持传统地方戏曲长远发展”“赋予优质民营图书出版企业正式出版资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防控我国金融系统性风险”“加强网络交易中食品安全监管”“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等,彰显民进特色的提案有16件,其中教育类的有10件,文化类的有4件,出版类的有2件。

  民进作为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和智力优势,在民进特色的领域发挥其独特的应有的作用外,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形势下,也在社会发展的诸多问题和矛盾上进行一些调研和思考,积极履行了参政党职责。民主党派的先辈们开拓的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履行参政党职责的历史传统得以传承,我们才能无愧于时代和社会对我们的要求。

  历史的车轮已滚滚驶进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国共产党胜利召开了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了全面部署,对多党合作事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现阶段各民主党派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切实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七十年风风雨雨,七十年春华秋实。更改的是我们的容颜,不变的是我们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协商建国,谱写了一曲曲激动人心的交响乐,在历史的天空跌宕起伏,英雄而浑厚。七十年间,中国共产党始终与各民主党派亲密合作,风雨同舟,共同走过了艰难曲折而又光荣辉煌的征程。七十年后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将与各民主党派一道,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为华美的乐章!风雨同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董建军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