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继续携手并进

发布时间:2018-04-09  来源:民进杭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口号”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在当时动荡而又严峻的国内形势之下,“五一口号”的提出无疑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2018年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70周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首来路,可知将来。70年后的今天,各民主党派更加自觉地发展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弘扬优良传统,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职本领,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度调研,集合众智,提出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要把民进这支重要的政治力量汇集到共同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就必须全面推进“三个认同”,夯实实现“中国梦”的坚实基础,探寻实现“中国梦”的重要途径,履行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职责。

  坚持“道路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过程中,从我国实际出发,而创立的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民进组织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既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既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又充分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既牢固坚持立会为公,以党为师的会训,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坚持“目标认同”。今天,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们仍然面临着发展方式的转变和改革深水区的挑战,面临着“民信问题” “民生问题”与“民主问题”的交织。我们既有“雾霾天气”的尴尬,也有很多不公平现象的存在。因此,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民进组织在事关国家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一定要做到头脑清醒,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有能力、有信心、有毅力带领民进会员与中共中央在思想上、行动上和组织上保持高度一致,绝对不能“左右摇摆。”特别是在当前经济社会双转型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精诚团结,把民进组织的全部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强有力的 “中国力量”。牢记习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谆谆教诲,共同为“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而努力。

  坚持“价值认同”。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信息工具的高度发达,社会生活也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并由此决定了人们的观察视野、思考方式、知识结构、观念意识、价值取向、审美情趣等,也必然日益复杂多样。在这样的情况下,民进组织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继承发扬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凝聚提升实现 “中国梦”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各民主党派不乏从事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在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而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创造力、竞争力的源泉。中共十九大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我选择加入萧山民主促进会,这不仅仅是因为我一直在教育界工作的原因,更重要的是民进的政治纲领、基本任务和奋斗目标吸引了我。这当中,既有民进老一辈会员的楷模指引,也有民进及会员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感召。

  学会章,读会史,让我更加懂了民进先贤热爱学习、善于思考的优良传统,更让我认识到必须时刻向民进先贤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这些年来的建言献策实践,我深刻地感受到,丰富的知识储备、良好的文化素养,是民进会员参政议政的基础保障。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必须自觉把学习当成提高素养的重要方法,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作为一名老师,在教学工作之余,我时刻不忘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哪怕教学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来学习,坚持把民进的《章程》及相关理论知识作为学习重点,逐字逐句精读文章内容,认真琢磨理论精神实质。同时,认真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如何把知识更好地运用到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实践中去,做到学用不分家、学用结合,确保学有所用、学有所成。学习提素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式,就是积极参加萧山民主促进会组织的各项学习和各类活动,这些学习和活动也都是自我提升的难得机会,学到了不少真知灼见,这也有助于自己更新知识、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更好肩负起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历史使命。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正是有了这样深刻的学习与认识,我更愿将自身的工作融入到积极推进教育和文化事业中。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同时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增强价值判断、选择、塑造能力,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纪念“五一口号”,学习老一代民主党派领导人的优良传统,就是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风雨同舟,肝胆相照、患难与共。

  中共十八大吹响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号角,中共十九大勾勒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民主党派老一代领导人孜孜以求的奋斗理想,正通过一代代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逐渐变成现实。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多建科学发展之言,多献共铸和谐之策,多做富民惠民之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新的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新的篇章!

  (作者系萧山民进教育一支部会员)

作者:楼芬汝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