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合作初心,为新型政党制度建设作出新贡献

——蔡达峰在民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4-10  来源:民进中央

放大

缩小

  事实证明,新型政党制度符合社会发展、政党建设的规律,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产物,是扎根中国土壤、汇聚中华文明的产物,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独到贡献。它汲取了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中华传统思想的精华,把团结、民主、独立、开放的治国理政思想融为一体,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奠定了政治保障,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它创造了一种崭新的政党制度模式,实现了集中领导和发扬民主、有序参与和充满活力的有机统一;它创造了崭新的政党关系,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应对困难和考验,集中智慧办大事;它开创了崭新的执政方式,多党合作制度是一个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好制度,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帮助中国共产党掌好权、执好政,广泛参与国家政治和社会事务。

  今天, 我们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 周年,就是要号召全会,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在思想共识上有新提高,履职尽责上有新作为,自身建设上有新面貌。

  新时代,我们要坚定政治信念,坚持在正道上行,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维护多党合作制度和成就,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关系,学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建设的总要求和政治建设新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党外人士迎新座谈会上提出的“四新”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四新”要求,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我们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自信,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更好地发挥制度优势效能。

  新时代,我们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经常性地学习和宣传民进光荣历史,重温中共中央的“五一口号”,重温《中国民主促进会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中国民主促进会拟提出于政治协商会议之行动公约及政治纲领》以及马叙伦、雷洁琼等民进领导人关于“五一口号”的历史文献;要学习和践行民进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从民进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中汲取营养和动力,并丰富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内涵,创造民进新的历史篇章。我们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适应执政党建设的步伐,适应新时代多党合作制度的发展,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准确理解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总要求和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会内监督工作等新要求,深化自身建设,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发挥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结合的作用,在思想共识上有新提高,体现新时代民进的新面貌。我们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集智聚力水平,发挥界别特点优势,深入考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在履职尽责上有新作为,为多党合作事业作出新贡献,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同志们,七十年风雨同舟、团结奋斗, 民进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形成和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新时代薪火相传、共创未来,民进要成为新型政党制度的坚定维护者和重要实践者。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 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把老一辈开创的多党合作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新的篇章!

作者:蔡达峰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