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党为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发布时间:2018-04-10  来源:

放大

缩小

  值此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之际,我们迎来了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

  为何1948年以来,特别是逢五逢十,我们,特别是各民主党派及其成员,都要纪念“五一口号”?作为一名民进老会员,抚今思昔,不由得扪心自问,今天隆重纪念之意义又何在呢?

  适逢全党全国人民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愚以为,今年的纪念意义比起以往任何一次要更加宏大更加深远。今择其要者,试举其三。

  一、重新认识“五一口号”是新中国立国蓝图和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之肇始

  研究表明,1948年4月30日深夜经毛主席亲自审改后并于5月1日《晋察冀日报》、第二天《人民日报》,都在第一版头条位置发表的“五一口号”, 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代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首次提出并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显然,“五一口号”的伟大之处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史上破天荒公开发布“政治协商,共同建国”的号召。“五一口号”之立即得到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表明各中国民主党派认同共产党在思想上的一次巨大飞跃,亦即在政治思想上实现了从同情和倾向中国共产党到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飞跃,进而公开声明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且本身亦就成为新中国国体政体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恰如马克思指出的:“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603页)中国民主党派之以中国共产党及其宗旨为自己的信仰,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既不是中国共产党自封的、自己给自己加冕的领导地位,也不是强加的,是历史之水到渠成而自然形成的,更不是共产党的一厢情愿,也不是民主党派的违心而盲目攀附的,而是晚清以降“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渐次演变累积而导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发展进程中出现的中国政党政治的必然现象,或曰,必由之路。

  正因为如此,中国确立和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毋庸置疑的、无可非议的历史必然性。今天我们民进中央隆重集会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就是要我们牢记,“五一口号”作为新中国立国蓝图和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之肇始,我们民进和我们的前辈马叙伦、王绍鏊亦是最早响应而又坚定的拥护者。这是我们作为民进晚辈始终引以为骄傲和自豪,同样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者:蒋国华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