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号角嘹亮七十载,风雨同舟铸辉煌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发布时间:2018-04-10  来源:

放大

缩小

尊敬各位领导和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很幸运出席这次会议,并且能够作为代表畅谈自己的体会。在此感谢组织的信任和关爱!

  关于五一口号,相信大家都比较熟悉了,作为一名历史教师,对这一口号发布的时代背景、产生的现实动力和深远的影响力有着更多的感慨和感动。

  当时间进入1948年,一场决定中国人民命运的解放战争到了第三年,人民解放军经过1946年和1947年的奋战,粉碎国民党的全面进攻和重点进攻、1947年6月转入战略反攻,在各个战场消灭了国民党大量有生力量,改变了敌我力对比。此时国民党统治摇摇欲坠,新生的人民政权呼之欲出。

  出于对蒋介石发动内战和非法召开“国民大会”的不满,同时受到人民解放战争节节胜利的鼓舞,民主党派纷纷走上了和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决裂,和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的道路。

  也就在这种背景下,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是,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的发布,表达了中国人民的愿望,也反映了各民主党派的政治主张。它像集结的号角,立即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热烈拥护和积极响应。他们接受邀请纷纷奔赴解放区,与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5月2日,马叙伦与各民主党派代表,一致表示拥护中共“五一”口号。随即,中国民主促进会又发表《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宣言》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而奋斗。

  “五一”口号的发布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我们中国民主促进会自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成立以来,就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在革命和建设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作为民进会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如何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继续贯彻和弘扬“五一”口号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我想谈谈自己的体会。

作者:赵建玲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