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号角嘹亮七十载,风雨同舟铸辉煌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发布时间:2018-04-10  来源:

放大

缩小

  我是一名一线教师,首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也要履行好自己的社会职责。

  我一直担任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努力以良好的师德感染学生,以真诚和爱心打动学生,以和谐民主的氛围凝聚学生,以心灵的沟通转化学生,以扎实的基本功和灵活的教学方式启发学生。让学生在被爱中学会做人做事。我能如数家珍地记住班里每一个学生的生日,并且为每一个学生制做电子贺卡,带领全班同学送去衷心的祝福;面对高考的压力,我亲自为班级创作多期板报,在高考前一天晚上给每个学生发一封短信(不是群发),利用多种沟通方式将信心、鼓励、关怀、督促融于其中,使学生们感受了心灵的慰籍,增强了战胜困难的勇气。我带了十多届高三毕业班,不仅年年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在高考中还多次100%达到大学本科录取分数线。学生们称呼我“妈妈老师!”,家长们对我说:“我们和孩子一辈子感激您!”。

  教学技能的提升源于不断的理论学习、教学实践和过程反思。我的示范课、评优课、录像课获得国家级、市区级奖励几十次。教学和教研论文获得国家级和市、区级奖励上百篇,由我主编的北京市地方课程教材和教育论著总计达1100多万字。我多次被评为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

  作为党派成员也要努力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我担任过北京市政协委员和大兴区政协委员,在历次市、区两会上,积极发言和撰写提案。(在一次两会上曾因连续举手30几次终于得到市长特意点名发言,这样执着的表达意见和建议在当天的十几家媒体的同时报道),五年间我撰写了三十多个提案,其中多个提案被市政协和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接受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现代教育报》等十几家媒体采访,宣传两会精神,传递百姓声音。受聘为北京电视台《北京议事厅》栏目顾问,就有关百姓关心的话题制作多期节目,特别是在央视一套的赈灾节目中的演讲感动很多电视观众,那期节目还成为了一些高校的德育课视频教材。(去年一开学,刚上大学的我的学生就给我发来了他们上课看那段演讲的视频截图)。

  我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还经常对自己的工作进行认真地总结和反思,写出了近五万字的工作案例和体会。发表在《班主任》杂志、《北京教育》杂志、《现代教育报》、《团结报》等十多种报刊杂志上。被邀请赴全国三十个省的上百个市县做教学和德育工作报告,听众达数万人次,受到了各地同行们的热情鼓励和肯定。(在此,还要特别汇报的是,每一次报告会上,我都会自豪地说明我是民进会员!)我的工作也得到了各级有关部门的肯定。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紫禁杯特级优秀班主任、北京市首届中小学十佳班主任、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市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当然,这些成绩有自己的一些努力,更有太多的关爱与关怀!我对此满怀感动和感恩!

  号角嘹亮七十载,风雨同舟铸辉煌。回望历史,历历清晰,我们看到了老一辈民进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同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我们看到了新一代民进人为共和国的发展和强盛集智聚力铸造了新时代的辉煌。我们用行动对国家和民族的重托作出了响亮的回应。我们还将在砥砺前行中不懈追求;在教育、文化、新闻出版及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很多领域继续建功立业,为国家争光,为本会添彩。我们承载着民进厚重的积淀,这种积淀既是我们巨大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前行的内在动力。这些将继续推动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风雨同舟共进!

作者:赵建玲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