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市委会在民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8-04-10  来源:

放大

缩小

  二、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是继承弘扬“五一口号”精神的现实需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是新时代对参政党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民主党派切实履行起同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的政治责任。那么全面加强党派自身建设,提升五种能力,是新时代继承与弘扬“五一口号”精神的现实需要。

  今年是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民进北京市委将继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理论学习与研究,尤其是对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以及政治协商内涵与方式上的研究。进一步加强宣传平台建设,完善网络舆情监测与微信平台的管理,不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我们今年将以夯实组织建设为重点,将组织发展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有机结合。一是加强领导班子与机构建设,完善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完善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发挥好“领导核心”与“关键少数”作用。二是成立十五届委员会人事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后备人才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工作,实施青年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特别着力培养80后骨干会员,为市委会建设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三是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积极协调市委统战部推进建立新的区级组织;年内完成市直属支部属地化管理,优化组织架构和行政区组织会员结构。完成专委会换届,探索建立各专委会与行政区级组织结对联系工作机制,指导和推动行政区级组织提升民主协商与参政议政水平。四是成立咨询委员会,发挥会内具有宝贵履职实践经验的老会员老专家指导作用。五是进一步强化会内监督,修订市委委员履职考核办法等。此外,进一步加强市委机关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市监察委的监察与监督。总之,进一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积极践行新型政党制度,服务发展大局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给予民主党派有所作为的广阔政治舞台,民主党派要主动作为,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在共商国是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独特优势与积极作用。

  北京民进作为首都的民主党派,将进一步强化首都意识,紧密围绕北京“三件大事”、国家“三大攻坚战”,重点就城市总体规划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建设)、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疏解非首都功能、美丽乡村建设、污染防控、冬奥会筹办等重大议题,通过政党协商、政协协商、对口联系、议政会、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提出决策参考。在民进中央指导下,深化和兄弟省级组织的合作联动,与天津、河北民进就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冬季奥运会等联合开展调研活动。同时将探索开展民主监督的有益尝试,与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就“三城一区”建设开展监督性考察活动。积极拓展与中共市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口联系合作新机制,以市委市政府关心焦点问题组织各类参政议政座谈会和研讨会,开展调研。拓展社会服务工作领域、内容与形式,持续开展“同心·彩虹”贵州扶贫和北京市委“8+1”等七个专项行动,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双清路’论坛”品牌,助力国家战略实施和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立足新时代,民进北京市委将团结带领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坚定继承与弘扬“五一口号”精神,切实践行新型政党制度,勠力同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