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铭记合作初心 开拓四新局面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发布时间:2018-04-19  来源:民进安庆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二、“四新”要求堪称新中国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时期的“五一口号”

  中国共产党善于根据时代的不同进程,顺势适时地提出富有鼓舞力的政治纲领。还是在2018年与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四新”的要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历史阶段相适应,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堪称新中国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时期的“五一口号”。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推进了我国多党合作理论和实践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其中,民主党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多党合作服务“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政党协商成为多党合作的核心要素、民主党派参加政治协商职能得到新的拓展、全面提高民主党派“五种能力”、推进政权中合作共事,构成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新阶段新起点的重要标志和主要内容,赋予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新的内涵和面貌。目前中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重点和亮点包括:政党协商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成为创新点和亮点,精准扶贫成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工作的重点内容;以党派名义组团出访成为对外交往亮点;党外代表人士安排使用取得明显进展,正职配备力度加大,人大、政协班子中党外副职的生活待遇得到制度化保障;政界和学界对中国多党合作话语权问题形成比较鮮明的自觉意识,并取得了初具系统性的研究成果。

  但多党合作要呈现出更蔚然的生机,需要参政党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自身建设要更加规范。

  民主党派要进一步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继续开展优良传统教育,发挥会史资政育人作用,引导广大会员重温历史,不忘合作初心。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宏伟蓝图,对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民主党派只有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眼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合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才能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才能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

  多党合作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既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也离不开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民主党派只有系统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建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才能更好地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责任担当。

  风雨携手,“五一口号”载入民族史册;同舟共进,“四新”蓝图点亮新的征程。只要我们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就一定可以在新时代创造新业绩、谱写新华章。

作者:余翔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