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转捩时局的曙钟”

——“五一口号”与民进对中国革命发展历史方位的深刻理解和把握

发布时间:2018-04-19  来源:

放大

缩小

  再次,民进全面系统地提出了对于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各项政治主张。7月31日,民进理事会在港第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拟提出于政治协商会议之行动公约及政治纲领》。在这份重要的历史文件中,民进认为新政治协商会议的任务是:⑴加强人民革命统一战线之团结与其力量;⑵筹备各革命阶级民主联合政权之施政纲领;⑶筹备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民主联合政府(并临时性的)。根据第一项的要求,民进提出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之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民主人士应该订立一个团结一致、配合军事以迅速完成人民革命之任务的行动公约。根据第二项任务的要求,民进提出了对于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政治纲领。这份纲领分总则、人民权利、政治、军事、财政及经济、外交、教育、交通、社会等九部分。在每一部分中,民进都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它还建议联合政府的名称为“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中国民主促进会拟提出于政治协商会议之行动公约及政治纲领》是民进发展历程中一个极其重要的文件,它与后来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的基本精神是一致的。[14]

  总体来看,民进对中共“五一”口号二十三条的认知水平是与其经过两年多的斗争实践在政治上逐渐走向成熟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其所折射出的是一种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也展現了民进的政治自信与政治自觉。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一个具有光荣历史传统的民主党派。这一光荣传统是民进的老一辈创始人所共同创造的,是民进的老一辈创始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它既根植于中华民族文化的深厚沃土,又具有强烈的、鲜明的时代特征。民进的老一辈创始人探求救国真理的奋斗史“集中地体现了中国近代和现代爱国知识分子从旧民主主义走到新民主主义,最终走到社会主义的光辉历程。”[15]他们留给我们的这一份无价的精神文化遗产,始终是我们民进不断进步的动力,是我们民进最可宝贵的财富。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之际,重温七十年前中国民主促进会对中央中央“五一口号”的认知与理解,不仅是缅怀先辈,更重要的是继承和发扬他们那种毕生献给民族振兴、祖国富强的爱国主义精神,学习他们永远跟着共产党走,随时代而前进的革命精神,从而使每个会员立足于新时代新方位,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要求,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不断提高协商能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贡献。

  参考文献:

  [1]《毛泽东选集》第4卷,第1193页。

  [2][4] [5][7] [9]中国民主促进会:《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中国民主促进会四十年》,第178-179页,上海人民出版社1985年。

  [3] [6] [10] [11]马叙伦:《读了中共“五一”口号以后》,《马叙伦政论文选》,第346、345、348、347页,文史资料出版社1985年。

  [8]民进中央会史工作委员会:《马叙伦》,第64-65页,2001年10月。

  [12] [13] 孙晓华主编《中国民主党派史》,第377页,辽宁人民出版社1999年。

  [14] 孙晓华主编《中国民主党派史》,第378页,辽宁人民出版社1999年。

  [15]许嘉璐:《在“纪念民进成立周年暨研究马叙伦思想与实践座谈会”上的讲话》,民进中央会史工作委员会:《马叙伦》,2001年10月。

  (作者系民进广东省委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会长,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

作者:肖承罡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