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时代 新答卷

——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发布时间:2018-04-19  来源:

放大

缩小

  第三、要把党政关切和民生诉求相结合

  参政党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既要围绕党政关切,又要聚焦民生诉求。“党政所思、群众所盼、社会所需、党派所能”是我们提案诉求的根本出发点,如何将党政大局与百姓冷暖、国家蓝图与民生现实、政策发展与人民诉求有机结合,是参政党时刻需要思索的关键问题。

  所谓党政关切,首先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其次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国家的角度来讲,就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三大任务”:第一是高质量发展,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第二是改革开发再出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以更大的胆量和气魄推进改革开放;第三就是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所谓聚焦民生诉求,就是“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从参政党角度来讲,要把百姓的民生柴米油盐放在心上,关心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宏观研究的目的最终还是要落实在微观的研究上,讲到底就是要关注普罗大众、基层百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瞄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前最大的民生问题就是扶贫攻坚,同时还要瞄准百姓不满意的教育、卫生、医疗、就业、文化等民生事业。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参政党的一员,一方面要结合民进参政党的界别特色,把对教育、文化、出版等问题的思考探索作为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领域;另一方面,要不断开拓新领域,并且把老阵地和新领域的研究有机结合起来。

  第四、要把深入调研和成果转化为政策相结合

  毛主席曾经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作为参政党要交好作业,不能凭经验拍脑袋,必须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不能满足走马观花、浮光掠影、浅层表面的安排参观。

  我们要以党派的眼睛去看,发现问题、寻找短板;要以党派有的耳朵去听,找到切入点、找出突破口;要以党派的平台去发声,但要做到“人云亦云不云,老生常谈不谈”。

  调研一定要掌握第一手的实证资料,然后写出有质量、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努力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仅有调研报告还不够,还要充分利用以政协大会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的平台,与政府部门进行面对面的协商议政。党派不是权力机关,不是决策机构,不是强制性的行政机关,而是一种非约束性的平台。通过协商议政,让政府有关部门能够接受和采纳我们的建议意见,把它转化为政策,因此,我们要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总之,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就是要在新时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谱写新的篇章。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上海中华职教社专职副主任)

作者:胡卫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