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正道行”

——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有感

发布时间:2018-04-26  来源:民进上饶市委会

放大

缩小

  第二个历史细节,我们民进在与各民主党派领导人一起联合发表共同声明后,还单独发表宣言,再次表明对五一口号的认同。“五一口号”具有强大号召力,一经发布马上引起社会的热烈关注和积极响应,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纷纷表态支持。1948年5月24日,民进单独发表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指出“中国共产党发布了五一口号廿三条,把实现中国新民主国家的具体任务,完全无缺地呈现在中国人民面前”,“五一廿三条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并表示“本会对于中共的五一口号,以十分的兴奋心,同意其号召”,还呼吁各方各界“团结在这口号的周围,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而奋斗,以奠定我们子子孙孙万世太平的始基……光明与黑暗,生存与死灭,中间没有任何第三种路径可循进的”。这《宣言》是民进对“五一口号”作出的全面、郑重的表态。

  第三个历史细节,“五一口号”发布不久后,民进主要创始人马叙伦提出,中国共产党是“真正的人民革命的领导者”,在新政协(相较于蒋介石搞出来的政协)中“中国共产党是当然的领导者”。《口号》发布后不久,马叙伦撰写长文《读了中共“五一”口号以后》(4800余字),详谈自己对《口号》的认识。在文中,马叙伦谈到自己看到“五一口号”的喜悦之情时说到:“被压迫到香港的我们,幸运地先听得了,我们感觉到无限的兴奋……这些口号,一定给新中国前途带来无限的喜慰。”随后,他又指出:“全国一致在企望着卖国殃民的反动的独裁政权早一日消灭,新中国的人民自己的民主政权早一日成立,在企望着真正的人民革命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给一个鼓励和安慰的启示。”对于中国共产党提出召开的新政协,马叙伦在文说到:“上次政协是反民主的反动集团做主体,而伪民主派也参加了的,这次是民主阵线的各方面自己的集合体,而中国共产党是当然的领导者。”在这篇文章中,作为民进主要创始人的马叙伦明确表达了认可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各项事务中的领导地位,并表明愿意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品味这三个细节,我们最清楚不过这一段鲜活、壮阔的历史:在“五一口号”的号召下,民进等民主党派积极凝聚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周围,马叙伦等民主党派的老一辈领导人,认清当时的形势,坚定的站到了中国共产党一边,并把中国共产党当成“带头大哥”,自愿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之一起为中国命运共同奋进。

  回望历史,经历的人都已经远去,但历史却不容淡忘,我们当下的每个现在都植根在深厚的历史之上。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挑起中华民族复兴的使命,历史让我们民进等各民主党派选择了跟着共产党走;历史让中国选择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也让我们选择了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牢记“五一口号”的历史,我们才能更清楚地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更清晰地知道我们要到哪里去,我们才能清楚地知道我们手里要举什么样的旗,更清晰地知道我们脚下要走什么样的路。

  1958年6月5日,重病在床的民进主要创始人马叙伦勉力书写了他的最后一幅墨宝:“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才有良好的结果,否则根本上就错了。”这是他毕生奋斗经验的总结,也是留给民进人的政治遗嘱。

  在2018年“五一劳动节”到来的时候,我们更加怀念70年前那一段辉煌的历史!作为民进人,我们将牢记马叙伦老前辈的政治嘱托,不忘初心,永远跟党“正道行”!

  (王平喜,民进江西省上饶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作者:王平喜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