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同心同行 续写新篇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发布时间:2018-05-02  来源:民进郴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1948年4月30日,在人民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的大好形势下,中共中央发布了“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5月5日,民进和民革、民盟、致公党、农工党等民主党派以及有关团体的领导人联名致电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并转解放区全体同胞,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称赞这是“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表示要“共同策进,完成大业”。同时,民进在香港还单独发表了宣言,指出“五一口号”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公开庄严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参加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彻底推翻三座大山而共同奋斗。马叙伦先生还撰文公开明确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革命“当然的领导者”。此后,民进的主要领导人由上海及香港转入到了解放区,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雷洁琼、严景耀先生,在西柏坡受到了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等领导的亲切接见,毛泽东主席还就当时的国内形势、对民主党派的要求、新中国的建设蓝图等内容,与雷洁琼、严景耀先生作了彻夜长谈,给民进以巨大的教育和鼓舞。各民主党派发表声明,致电中共中央领导,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从而为我国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谱写了新的篇章。从此,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和衷共济,互相支持、并肩战斗,形成了共同的政治主张,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

  中共“五一口号”是我国多党合作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了基石,确立了中国的民主政治道路的发展方向。“五一口号”发出距今70年,重温这段光荣的风雨同舟历史,使我们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的历史过程和作用,自觉增强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做新型政党制度的坚定维护者和实践者。郴州民进成立至今二十年,我们郴州民进人在民进湖南省委和中共郴州市委的领导下,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有思有行,开创了参政党地方组织的崭新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郴州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习“五一口号”所蕴含的基本精神,认识其历史地位和作用,了解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的历史过程,从而更加自觉地推进政治交接,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我们郴州民进以此纪念活动为契机,振奋精神,鼓舞斗志,自觉地参政议政,履行参政党的职责,不断进取。我们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夯实基层组织,提升整体素质,积极履行职能,以崭新的精神风貌、更大的参政作为投入到“实力、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的湖南建设,将“五一口号”的精神发扬光大,让“五一口号”所体现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努力奋斗的精神得到发扬,为新时代、新湖南、新郴州贡献我们的力量。

  (刘华民进湖南省委会委员、民进郴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作者:刘华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