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邓芬:不忘携手合作初心 共谋民族复兴伟业

——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

发布时间:2018-05-07  来源:民进内江市委市中区总支

放大

缩小

  1948年4月30日,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性胜利的前夜,中共中央发布了“五一口号”,发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包括我们中国民主促进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揭开了中国共产党同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序幕,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

  “五一口号”一共23条,尤其值得纪念的是第五条——“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它也是“五一口号”的主题和核心。中共“五一口号”发布后,因受国民党当局迫害而出走香港的我们中国民主促进会当时的中央领导层立即讨论了口号内容,一致表示拥护,还代表在港的进步政团和人士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宣言指出,“中国共产党发布了‘五一’廿三条,把实现中国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具体任务,完全无缺地呈现在中国人民面前。‘五一’廿三条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航向的指标,中国的民主人士及民主党派就是要团结在这口号的周围,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而奋斗”。

  回望我们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七十多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光辉历史。七十多年来,民进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一路同行,在反内战、反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中并肩战斗,在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中通力合作,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中同心奋斗,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可以说,我们民进发展的历史就是践行“五一口号”精神的实践历程。

  我们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我们应立足教育文化出版界知识分子集中的优势,为推进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目标积极作为。我们要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打造更加符合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先生在民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上要求我们,要经常性地学习和宣传民进光荣历史,学习和践行民进的优良传统,从民进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中汲取营养和动力,丰富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内涵,创造民进新的历史篇章;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准确理解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总要求和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会内监督工作等新要求,深化自身建设,在思想共识上有新提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集智聚力水平,发挥界别特点优势,深入考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在履职尽责上有新作为,为多党合作事业作出新贡献,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我们每位民进会员,都应积极响应会中央的号召,在纪念 “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学习活动中,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素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争做一名优秀的民进会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