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李晓娟:不忘初心 共创未来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发布时间:2018-05-10  来源:

放大

缩小

  今年4月30日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 周年纪念日。“五一口号”的发表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合作,为争取民主共同奋斗的结果。在中共中央 1948 年4月30日发表的“五一口号”中,毛泽东亲自写上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在这条口号的号召下,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来到了解放区,团结在共产党周围,参加了建立新中国的伟大斗争。回顾这段历史,我们可以体会到,“五一口号”实行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它找到了协商建国的民主形式,意义十分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3.4”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是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讲话充分体现了对知识分子的尊重之意、信任之心和关爱之情。我成长在一个教育世家,外祖父、外祖母从事了一辈子革命教育工作,从我记事起,人来人往的家里让我感受到的都是对教育工作的尊重。从小的耳濡目染让我及早体会了尊师重道的含义。自从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后,让我更加坚定了为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尽自己全力的决心与信心,民进会员成为了监督和鼓励我进步的一种动力。隆重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 周年活动,让我重温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重温了民进的合作初心和历史贡献,也让我对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1.笃学、努力开阔视野,增强对政策理论的学习力。通过重温历史使我深刻认识到了爱国统一战线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密切联系,正确领会到了民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的新思想和新要求,增强了政治定力,坚定了“四个自信”。通过加强政策理论的学习,我结合中心工作,依托自身特色优势,在反复学习和反复实践上深下功夫,为今后切实发挥好参谋、帮手、同事的作用,把学习的收获转换为实践的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提供了理论基础。

  2.慎思、积极建言献策,增强对参政议政的驱动力。思而不慎,则行而不当。通过重温历史我打破思维定势,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切入点,以习近平总书记“3·4”重要讲话精神为着力点,积极参与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来,通过对新常态下金融创新力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的思索调研,找准了对接基层的结合点,社情民意信息做到了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提高了政治站位。围绕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大背景下建良言、献实策,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3.明辨、勇于开拓创新,增强对履行义务的胜任力。多年的海外求学经历,让我具有了国际化的思维视角,也让我明白了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必须强化创新意识,树立创新理念,并将创新精神贯穿于自己所从事工作的始终。只有通过积极加强自身素质建设,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经常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认真思索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探索在学习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才能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真正使学习的过程成为转变思维方式、改进工作定势的过程。

  4.尚行、服务民主决策,增强对执行决议的落实力。“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党和国家对我们政治上的充分信任、思想上的主动引导、生活上的关心照顾,给我们提供了建功立业的舞台,增强了我们所期盼的认同感、踏实感和被重视感。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我会把民进跟着共产党走的传统传承下去,始终在正道上行,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我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真理、传播真知,积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我会潜心于自己的专业领域和工作岗位,不断寻求突破与进步;我会带动身边会员、群众展示多党合作事业的广阔前景。通过从身边事做起,珍惜社会敬仰,发挥话语影响,用智慧与创造来铸就人生辉煌。

  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追求并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时代。在“五一口号”发表70周年之际,我作为民进会员要不负时代,不辱使命,把老一辈的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继承下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正能量,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

  (李晓娟 民进山东省委会机关基层委金融支部会员)

作者:李晓娟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