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继承优良传统 携手共创未来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发布时间:2018-05-15  来源:

放大

缩小

  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联组会议时强调,2018年是 “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纪念,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作为民进会员,学习总书记的讲话,重温历史,受益匪浅,不由自主引发无限感慨。

  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包括中国民主促进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合作关系揭开了新的篇章。

  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之际,总结历史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必须坚决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各民主党派的创建、成长和发展,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的真诚关怀与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在历史转折的每一个重要关头,中国共产党总是为我们指明正确的方向,引导我们前进和发展。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民进全体会员的自觉选择,是民进在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奋斗历程中得出的最基本、最宝贵的经验,是民进的立会之本,也是民进的光荣传统和老一辈领导人的政治交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习“五一口号”所蕴含的基本精神,认识其历史地位和作用,了解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的历史过程,从而更加自觉地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弘扬我国多党合作、共商国是的精神,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进一步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和谐社会而不断共同努力。

  回顾历史,我们可以说,中共“五一口号”是我国多党合作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了基石,确立了中国民主政治道路的前进方向。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五一口号”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五一口号”是旗帜,是方向,是我们行动的指南。我们坚信,只要坚持这一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努力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履行参政党的职责,就一定能发挥我们民进会员应有的作用。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做到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把这一制度贯穿于我们自身建设的始终;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多建科学发展之言,多献共建和谐之策,多尽富民惠民之力。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同心同行,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我们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能变,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治态度不能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这既是对民主党派的郑重承诺,是沉甸甸的信任与期待,又为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导航定向,明确了方法路径。感恩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时代光芒,我们要倍加珍惜,伏枥奋进。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已确定。为此,作为民进会员,要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中共重庆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一方面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履行好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搞好社会服务,扎扎实实地为社会做贡献;另一方面,围绕社会发展的诸多问题和矛盾开展调研,建诤言、献良策,主动为党委政府分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时代和社会对我们的要求,才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继承中谋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才能继承先辈优良传统,砥砺意识,不断前行,为推进地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为推进美丽幸福家园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这是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新要求。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今天的我们,是历史的见证人,更是历史的书写者。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重温历史念初心、砥砺同心谋发展,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蒋朝忠,重庆市第49中学工会主席、民进綦江区委会委员、民进49中学支部主委)

作者:蒋朝忠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