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马今:胜利的檄文 转捩时局的曙钟

发布时间:2018-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抗战胜利后,中国面临两种命运的决战。祖父马叙伦和共产党人王绍鏊及其他一些爱国民主人士,团结上海文化教育界和新闻出版界爱国民主力量,于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发起成立中国民主促进会。1946年6月23日,以祖父和阎宝航为代表的上海人民请愿团,赴南京请愿呼吁和平,车抵下关车站时,遭到国民党特务的殴打,祖父和多名代表身受重伤。中共代表周恩来、董必武、郭沫若等深夜赶到医院慰问,表示“你们的血是不会白流的”。“下关惨案”激起民愤,全国各地人民都起来声援代表,谴责当局暴行。中国共产党的热情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巨大声援,极大地鼓舞了全体代表,也使祖父更坚定地认识到,人民是推进历史的动力,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真正的希望所在。他曾对周恩来说:“中国的希望,只能寄托在你们身上!”。此后,祖父胸怀必胜信念,公开参加反美蒋的群众斗争。

  烈火炼真金,在激烈的斗争中,民主和反民主的阵线也越来越分明。张东荪等人公开主张有一个“第三方面力量”,而祖父早在两个月之前,即曾与一批民主党派的领导人磋商,并提出不应该再出现“第三方面”。他宣布,民主促进会是不会参加“第三方面”的,中国共产党是“民主阵线有力的前锋部队”。他坚信,中国民主革命的大业只有依靠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群众来完成。他写诗赠给在交大读书的父亲马龙章,示意其要到工农中,到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去。诗云:爝火偏争赤日明,鸺鶹当昼似妖声。每闻盗跖谈仁义,为学夷吾止甲兵。万里磷燃疑纵火,千家巷哭欲崩城。逃秦只是书生事,大业终期在耦耕。

  黎明前的黑暗是浓重的,国民党当局加紧了对爱国民主人士的迫害,1947年底,在周恩来亲自批示下,中共地下党组织及时安排祖父等爱国民主人士转移至香港,受到在港民主党派及文化界人士柳亚子、沈钧儒等的热烈欢迎。到港后,祖父积极投入战斗,并连续发表了《从“正名”说到民主国家的叛逆》、《为台湾二月革命周年》等文章,严厉谴责蒋介石集团祸国殃民的罪行,赞扬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主义的,为解放绝大多数的工农民众而有武力的集团,是工农民众的救星,是为国家人民而斗争的先锋集团。他还积极与李济深、沈钧儒等民主人士联系,座谈国内形势,商讨斗争策略,出席中共香港分局召开的双周座谈会。

  1948年4月30日,在解放战争迅速发展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发表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以下简称“五一口号”),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神圣任务。其中第五条郑重宣布并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此时,身在香港的祖父从广播中听到“五一口号”,非常兴奋,认为这些口号“给新中国前途带来无限的喜慰”“除反动派以外,都希望即刻看到全文”。虽然《香港时报》《大公报》《星岛日报》等视若无睹,但“五一口号”还是不胫而走,有着中共背景的香港《华商报》通过电讯获得“五一口号”,立即在报纸显著位置刊登。此刻,聚集在香港的其他各民主党派领袖人物、无党派民主人士都如祖父马叙伦一样情绪高涨,著名的双周座谈会变成连日座谈,5月1日-2日,连续两天进行讨论,祖父马叙伦与各民主党派领袖积极发言。他们指出,“五一口号”最引起全国人民和民主党派重视和兴奋的是第5条,即“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中共“五一口号”坚持党派协商、联合政府,足见共产党不搞一党专政之诚意,应该在海内外立即发起新政协运动,号召人民起来拥护新政协!经过激烈讨论,与会12人当即商定,立即联名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共同促进完成大业,并推举祖父马叙伦起草复电。

  5月5日,李济深、何香凝(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沈钧儒、章伯钧(中国民主同盟),马叙伦、王绍鏊(中国民主促进会),陈其尤(致公党),彭泽民(中国农工民主党),李章达(中国人民救国会),蔡廷锴(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谭平山(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郭沫若(无党派)等在香港的12名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名《各民主党派与民主人士致中共毛主席电》。表示 “五一口号”是:“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决心“共同策进,完成大业”。同时《各民主党派与民主人士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通电》还通电国内外各报馆,各团体并转全国同胞,指出“五一口号”,“事关国家民族前途,至为重要”,呼吁全国人民积极响应,“迅速集中意志,研讨办法,以期根绝反动派,实现民主。”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