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马今:胜利的檄文 转捩时局的曙钟

发布时间:2018-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祖父还即刻在《群众》杂志上撰文《读了中共“五一口号”以后》。欢呼“太阳就要出来了”,并深有体会地说:“这次的口号,是历史上重要的文献,转捩时局的曙钟……全国人民一致在期望着人民自己的民主政权早一日成立,期望着真正的人民革命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给以启示,现在实现了”。又说:“《五一口号》是对独裁政权下了另一个方式的讨伐令,它震撼了反动的独裁政权和他的集团的魂魄,等于一篇胜利的‘檄文’”。

  5月间,祖父马叙伦领导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也在香港单独发表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宣言。表示:“本会对于中共的‘五一’口号,以十分的兴奋心,同意其号召,并望中国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贤达,起而响应,一致奋斗!”。同时,将新政协与1946年重庆政治协商会议作了比较,指出两者有质的不同“旧政协的四项诺言与纲领,成了国内外反动政权的空头欺骗,新政协既是人民的,平等的,必须有神圣的约束,必须有诚心诚意给中国老百姓作公仆的服务精神”,“新政协必须产生各阶级各党派的政纲,以为互相尊重的契约,以为实现独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先决步骤” 。《宣言》指出“本会誓为实现此高尚目的与中国民主党派,民主团体,民主人士共同奋斗,使新政治协商会议及早召开,进而有步骤地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首次公开庄严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参加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

  “五一口号”发表之后,新政协会议的筹备工作便进入日程。在筹备新政协的活动中,祖父和民进其他领导人,在香港进行了大量的、积极的工作。他们根据双周座谈会的要求,讨论了新政协召开的时间、地点、召集人及代表资格等。提出新政协应在解放区以及关内有安全保障的地点召开;一致认为召集人“当然由中共担任”,“可由各党派授权中共召集之”;对于代表资格,主张不论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或社会贤达,都必须以其对现阶段民主运动的实际态度和贡献为原则。这些意见在各党派联合的双周座谈会上得到了一致的赞同,成为各党派的共同意见。7月31日,民进在港理事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拟提出于政治协商会议之行动公约及政治纲领》,此《纲领》的基本精神与后来1949年新政协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是一致的。

  从1948年8月至1949年9月,中共中央组织民主党派领导人和各方面民主人士陆续北上,进入解放区,筹备召开新政协会议,组建民主联合政府,共同建设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开启了落实“五一口号”的具体行动。祖父及王绍鏊、许广平、郑振铎、徐伯昕、柯灵等民进人与其他民主人士、文化精英在中共地下党的安排下,分期分批秘密进入东北解放区。其中,祖父与许广平(母子)随第二批民主人士于1948年11月23日夜晚,乘坐有天马标记、挂葡萄牙旗的华中轮离开香港,途经台湾海峡,于12月4日在安东(今丹东)附近的大王家岛登陆,从丹东乘火车于12月6日抵达上月2日刚刚解放的沈阳。同日,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行政委员会正式由哈尔滨迁驻沈阳。截止1949年1月10日,三批秘密从香港北上的民主人士全部到达东北解放区沈阳,入驻铁路宾馆,沈阳铁路宾馆成为解放前民主人士重要的聚集地。

  到达东北解放区后,祖父和许广平、郭沫若等在中共东北局负责人陪同下,还到了哈尔滨等地参观访问,深入了解解放区的全貌。祖父深受战争的胜利以及政权、土改、外交、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成就的鼓舞,切身体会到除恶务尽,方能奠无疆之大业,决心为将革命进行到底,建立新中国积极贡献力量。

  1949年元旦,毛泽东主席发表新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针对美、蒋阻止革命发展的企图,表明了决不终止革命的态度。1月7日,在河北平山县李家庄的民主人士,联名致电在沈阳的民主人士,表明坚决支持中共的意见。1月14日,毛泽东主席又发表了《关于时局的声明》,提出“惩办战争罪犯;废除伪宪法、伪法统;改编反动军队;没收官僚资本;实行土地改革;废除卖国条约;以及召开没有反动分子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等实现国内和平的八项和谈条件。在李家庄的民主人士再次致电在沈的民主人士,提出两地民主人士联合发表声明,共同表明对当前形势的看法和主张。沈阳方面起草了联合声明。1月22日,祖父和沈阳方面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谭平山等34位民主人士,李家庄方面21位民主人士共计55位民主人士联合发表《我们对时局的意见》的声明,表示:毛泽东先生发表的对时局的宣言,“提出了真正的人民民主和平的八项条件。这正是对于蒋介石所提出的无耻要求的无情反击,我们是彻底支持的”。声明表明,多数民主党派,众多民主人士已经公开站到了中共一边,蒋介石已经成为孤家寡人,所谓“第三条道路”破产,声明也反映了民主人士的空前团结以及在斗争中觉悟不断提高的事实。同日,祖父领导下的民进在香港发表《为争取永久和平宣言》,提出为了实现国内永久和平“团结在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的人民解放革命底下,……彻底一致合作到最后的成功”。宣布要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彻底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之路。

  1月26日,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政务委员会、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以及东北各界人民代表在沈阳举行盛大欢迎会,热烈欢迎为参加新政协而到达东北解放区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无党派民主人士。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谭平山、蔡廷锴、茅盾、陈其尤、许广平等十几人先后发言。祖父做了题为《争取真和平不要马马虎虎妥协的和平》,并即席吟诗两首,其中一首:一堂敢诩群英会,个个都缘民主来。反动未消怀怒忾,和平有路扫凶埃。后至防风须就戳,末朝封建定成灰。矛头所向无天堑,听取传书秦凯回。

  2月中旬,中共中央特派林伯渠同志到沈阳迎接民主人士入关,共商建国大计。行前,周恩来特亲笔给祖父和许广平先生写了信,委请林带交。信的全文如下“彝老、景宋两先生:得电逾月,尚未作复,不能以忙碌求恕,唯向往之心,则无时或已。兹乘林伯渠同志出关迎迓之便,特致歉忱,并祝康健!周恩来 2月14日”

  2月23日,祖父与李济深等其他民主人士共35人在林伯渠、高崇民、田汉三人陪同下,从沈阳乘“天津解放号”专列于25日抵达北平。3月25日,祖父、周建人等与其他民主党派领导人、无党派知名人士一起,到北平西苑机场欢迎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共中央领导人从西柏坡进住北平。4月3日,毛泽东主席会见各民主党派领袖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谭平山、彭泽民、蔡廷楷、陈其尤等,对国共正在进行的和平谈判情况及今后的方针进行交谈。

  不久,新政协筹备会在北平正式成立。6月15日,筹备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南海开幕,参加会议的有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及人民团体等23个单位,134人。祖父以中国民主促进会代表的身份参加会议,并被选为筹备会的常务委员。次日,筹备会常务委员会上,讨论成立了六个小组,分工负责建立新中国的各项筹备工作。祖父担任第六组组长,主持拟定国旗、国徽和国歌方案。之外,他还参加第一组工作,负责拟定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代表名额。祖父怀着无限深厚的感情和激昂的热情,为建立新中国完满完成着各项准备工作。

  1949年9月21日,全中国人民盼望已久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隆重开幕,这次会议具有代表全国人民的性质,执行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64岁高齡的祖父和许广平等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出席了大会,他被大会推选为主席团常务委员。祖父在大会上的发言反映了民进人的信念和期待,“用最大的努力,从事于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共同建立光辉灿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祖父为之奋斗,梦寐以求的真正民主政治实现了。

  新中国成立后,祖父继续主持民进会务,担任民进中央主席,领导民进为建设繁荣昌盛的新中国努力奋斗。同时,他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委员、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教育部部长、第四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

  纵观祖父清贫、动荡,波澜壮阔、奋斗不息的一生,我真正了解并理解了祖父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选择。他的一生无论是做人还是做学问给我们留下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但其中最宝贵的是他的遗训:“跟着共产党走!” 他生前始终认为,中国民主党派的存在和发展,是和共产党的领导分不开的。各民主党派都是共产党领导和帮助下的爱国统一战线的一部分,和共产党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那就是实现共产主义社会。正是带着这种信念,1958年6月5日,祖父在还能写字的时候,在病床上坚持写下了“跟着共产党走,才是正道”的最后遗训。

  响应“五一口号”,“跟着共产党走” 是祖父奋斗一生得出的结论,是发自心灵的声音。

  后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1995年,我加入了中国致公党,亦成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纵观祖父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建立多党合作统一战线大业,同样有着值得铭记的历史和不能忘记的初心。作为后来者,承继的不应仅是他们的血统,和他们开创事业的职位,而应继承他们的精神和品格,那种思想的先进、信仰的坚定和行动的自觉。

  不忘初心,跟党走!

  (作者简介:马今:女,1967年11月出生,硕士研究生,系马叙伦先生的幼子马龙章的女儿,也是马叙伦先生最小的孙女。中国致公党党员,沈阳市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现任沈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中国致公党沈阳市第七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沈阳市侨联第八届委员会副秘书长。)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