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王尚敏:多干少说是挚友

——“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感言

发布时间:2018-05-30  来源:

放大

缩小

  今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70年风雨同舟,70年和衷共济。“五一口号”的发布,在中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由此揭开了崭新的一页。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包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持续奋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我们对“五一口号”的最好纪念,就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作为一名基层的民主党派成员,我个人对学习和纪念“五一口号”的理解,就是立足本职,踏实工作,多干实事,少说空话,珍惜今天,放眼未来。

  多干实事,就是踏踏实实立足本职工作,干好分内之事。一个优秀的民主党派人士,首先应该是本单位、本系统称职甚至优秀的员工或领导。我是一名基层文学组织工作者,2005年加入中国民进,从事文学组织工作已经二十余年。多年以来,我以对文学事业的深厚感情和浓郁的文学情怀投入到作协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积极协助配合历届作协领导,广元文学组织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市州作协前列,创造了许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的文学活动品牌,营造了浓郁的文学氛围,全市的文学创作也是一年一个台阶。20年我无怨无悔,虽然付出很多,但有付出就总有收获。这些年来,我多次受到省、市表彰,连续担任两届市政协委员。更重要的是,我还收获了众多的文学朋友,能为他们服务,能同他们一道为家乡的发展贡献文学的力量,我感觉是最幸福的事。文学是我的爱好,对文学工作的情怀早已融入了我的血脉,我的生命。干,多干实事,不一定是什么轰轰烈烈的惊天伟业,关键是脚踏实地,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并坚持做下去。

  少说空话,就是不尚空谈,知行合一,埋头干事。现实之中,不乏有那么一些道貌岸然、夸夸其谈之辈,嘴上道理常常是一套又一套,说得天花乱坠,吹得神乎其神,就是不见行动,难见成果。或者“严于律人,宽以待己”,对别人吹毛求疵,知有己不知有人,闻人过不闻己过。或者目光短浅,怨天尤人,妄自菲薄,甚至喜欢抓到一些瑕疵就扭住不放,不能辩证看待问题,钻进牛角尖就出不来,以致常常牢骚满腹。我们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党外人士,甚或普通群众,都必须要有坚定的政治站位,坚定“四个自信”,多看主流,以辩证、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用心思考,谨言慎行,少说多干。

  当然,少说并不代表不说,关键是要说得实在,说到点子上,说得客观真实,说得表里如一。就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而言,“说”也是参政议政的方式之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讲话时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说,该说之时必说,关键是怎么说,说得好,那就是“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从这个层面上讲,“说”其实也是“干”。我在政协委员履职中,曾就某单位文化建设主题口号提出不同意见,因言之有理,该单位很快予以纠正。还有很多关于社会民生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都得到了采纳重视。

  少说多干是挚友。当年,中国民进在“五一口号”发布就立即表示坚决支持和热烈拥护的同时,还庚即单独发表宣言响应“五一口号”,宣言中也特别提出了“实现口号的价值,不仅在于坐而设计,而更在于各自岗位以坚决的行动来配合”。充分体现了民进人在具体的岗位上实现自身价值和踏实做事的行动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五一口号”的精神将在新时代社中国特色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发扬光大。

  (作者系广元市作家协会秘书长、《剑门关》杂志执行主编,民进广元市文化支部主委、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文史研究员)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