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学者共话•教育学”论坛在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20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8月20日上午,“两岸学者共话·教育学”论坛在南京开幕。

  8月20日上午,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南京师范大学和叶圣陶研究会主办的“两岸学者共话·教育学”论坛在南京开幕。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开幕会并致辞。开幕会由民进中央副主席、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朱永新主持。

  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周洪宇,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南京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陈国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唐健出席了会议。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开幕会并致辞。

  蔡达峰在致辞中代表民进中央和叶圣陶研究会,向来自两岸的各位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论坛主办方之一的南京师范大学,以及论坛的承办方和协办方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民进始终以推动教育发展为己任,发表建议,服务社会。1989年民进中央和叶圣陶生前好友发起成立了叶圣陶研究会,致力于叶圣陶事迹和思想的整理研究和宣传,也积极推动大陆与台港澳学者和学术团体的交流交往,尤其是两岸教育界的交流交往,就共同关心的话题,开展研讨交流,分享经验和成果,增进了解和友谊。希望两岸之间可以有更多直接的、畅通的渠道,开展更丰富、更密切的交流交往活动,这有利于彼此的发展,符合我们共同的愿望。

  蔡达峰说,希望学术交流的平台也是以文会友的机会。论坛期间,同行共话、各抒己见、倾听分享、增进了解。论坛结束后我们新老朋友还可以继续联络,切磋研究,加深友谊。我也期待着我们的学术交流成果有助于实践。教育学研究教育现象和规律,是一个分支众多的学科,有丰富的知识理论和方法,我们很乐意分享各位的高见,并期待从中得到启发,为自己解疑释惑,提高应对实践的能力。

  蔡达峰还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谈到,教育是实践,是社会活动,是公共政策,也是国计民生。我希望自己对教育的理解,关于教育的言行可以更加理性,能够减少困惑,能够符合和坚持教育的本质,能够得到教育理论的帮助和支撑。同时我们也感觉到公众对于教育知识、观点的接受并不容易,言行表现往往并不一致,个人、社会与公共价值取向之间也会产生张力,这或许就是教育活动的特征,也或许就是教育学需要研究的课题和任务。

  胡敏强在致辞中对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新时代,两岸教育都面临着相同或相近的创新挑战,两岸教育学者共同探讨两岸教育的发展经验和教育合作的交流机制,展望两岸教育未来的美好愿景,这对于密切两岸教育与合作,实现两岸教育的共同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民进中央研究室主任、叶圣陶研究会副秘书长徐德安,办公厅副主任、叶圣陶研究会理事朱效利,研究室副主任梁红星;民进江苏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叶圣陶研究会副秘书长朱毅民参加了论坛。

  “两岸学者共话”论坛是由叶圣陶研究会于2014年创建的小范围、高层次的两岸学术对话平台。目前,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世界史”专题和两届“社会学”专题。此次论坛为期两天,由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承办,民进江苏省委会协办。来自两岸高校和研究院所的20余位知名教育专家,将围绕有关专题进行研讨交流。

作者:戴海荣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