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刘新成在陕召开民进组织建设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9-13  来源:民进中央组织部

放大

缩小

9月11日,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在陕西召开民进组织建设调研座谈会。

  9月11日晚,正在陕西西安参加全国政协推进“十三五”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委员考察的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来到民进陕西省委会机关,走访看望机关全体干部,并围绕组织建设工作主题进行调研座谈。座谈会由民进陕西省委会主委刘宽忍主持。

  座谈会上,民进陕西省委会5位代表分别围绕组织建设调研提纲,结合基层组织自身发展实际作了发言,并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刘新成在座谈会上讲话。

  刘新成在讲话中代表民进中央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同志表示问候和感谢,对近年来民进陕西省委会在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近期民进中央正在筹备起草关于组织建设发展规划和“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赴地方组织展开调研,就是为了上述的文件起草做准备。

  刘新成指出,“组织建设主题年”的重点定位在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要建设好,一定要围绕界别优势、行业优势、人才优势充分挖掘潜力,把会员组织好,有活动就有活力,有特点就有发展。民主党派存在的意义和价值,重点在履行职能,履行职能不是个别精英的事情,而是要调动广大基层组织和会员都参与进来,共同努力。

  刘新成强调,民进组织建设通过制定五年规划,要着力争取在四个方面获得提升:一是要提升“凝聚力”。各级组织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凝聚共识,加强自我教育,不断强化自律。二是要提升“组织力”。要把组织从上级到下级的“纵向”和各地区之间的“横向”有效编织起来,加强联系和协作,形成履行职能的网络,更好发挥组织的整体力量。三是要提升“行动力”。一方面,组织要有履职的能力;另一方面,组织要有调动发挥能力的机制,两者缺一不可。四是要提升“贡献力”。要在履行职能方面追求实效,不做表面文章,真正发挥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效能。提升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行动力、贡献力的意义在于能够同执政党一道,共同建设和完善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陕西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光明,民进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朱效利,民进陕西省委会副主委郭绍敏、杨宗科、闵生华、刘三阳、朱鸿,秘书长高争丽,机关各部门负责人,部分市级组织和工委负责人,民进中央组织建设调研组成员等参加座谈会。

作者:李卓青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