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北京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组织会员参观地震与建筑科学教育馆。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鼓舞下,在民进中央、民进北京市委和北师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热情关怀下,在基层委员会领导班子团结合作和全体会员共同努力下,民进北师大基层委员会紧紧抓住党派组织生活这一有效活动形式,组织信息交流与座谈,学习报告,传达文件,凝聚共识,在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以及保障会员合法权益等方面,保持积极向上的势头,成为一个有朝气、有实力、有凝聚力、能发挥一定作用的优秀党派集体。

  一、规范组织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

  北师大基层委员会开展组织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常年坚持至少6次活动。一般是每学期初、末各组织一次组织活动,每次组织活动由固定的内容,如上半年学期初的组织活动主要结合全国、北京市两会,学期末主要结合学校的教学、科研、教师生活等内容;下半年学期初主要工作是参政议政,积极为北京市和全国两会提出建议,学期末主要是组织工作、全年总结与联谊;此外,春季组织一次外出考察活动,秋季组织一次参观考察活动。每次参加活动的会员约为总人数一半左右,全年参加过活动的会员可达总人数的80%。

  多年来,北师大基层委员会积极做好组织发展工作,采取常规发展与重点人物发展相结合的方式,保持了每年4—5人的较快发展速度。近年来发展的较突出会员有校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薛贵、赴西藏大学支教两年的教育学部教授林杰等。委员会重视在实践中对年轻会员进行培养,形成后备干部梯队。在具体发展过程中,提出“交民进之友”的方式,就是将发展对象列为民进之友,邀请参加基层委员会的有关活动,对民进组织和活动有所认识,了解具体活动内容,感受民进组织的气氛,再进一步发展成会员。这种方式使组织发展工作与加入组织后发挥作用较好结合起来。

  二、探索活动形式,力求质量创新

  1. 强调组织活动的质量,内容设计结合参政议政工作、会员的关注以及时效性、新颖性。如2014年4月师大基层委员会组织会员进行的外出考察活动,将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两项内容相结合:一是结合民进提出的建设绿色大学的建议,去北师大昌平校区进行实地考察,二是参观顺义太阳村,并为太阳村捐款和各种物品,为服刑人员子女献爱心等。

  2. 注重将组织活动与会员的专业研究相结合,秉承“每个会员都是专家”的理念,坚持每次活动请一位会员结合自己的研究进行讲座,进一步提出自己的思考与建议,如肖永亮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在组织活动中介绍我国动漫产业情况,并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之后不断完善,被北京市政府采纳,建设北京动漫产业园。这种方式将会员的工作与组织活动、将会员的研究与参政议政结合起来,丰富了组织生活,也让在职会员有用武之地,会内离退休的会员也了解了新的情况,很受会员欢迎。

  3. 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注重与基层党组织活动的联系合作,如中小幼支部常年与师大二附中退休党支部联合活动;与北师大其他民主党派联合开展活动,丰富活动内容。

  三、发挥党派职能,积极献言献策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责之一,也是统战工作中体现参政党政治地位的重要内容。经过几年的思想建设,民进北师大基层委员会的大部分成员基本上认识了参政党的性质地位以及作为一个民进基层组织成员在参政议政方面应起的作用。

  民进北师大基层委员会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手段体现民进基层委员会的参政议政整体功能。

  1.在人大和政协开会前夕,组织会员召开专门会议,提供提案。

  2.设立信息员制度,支部成员通过这一便捷渠道提供线索和材料,上报市委。

  3.从参政党的角度,以民主监督的姿态对社会热点作出分析,在讨论的基础上逐步形成相关信息或提案。会员们在讨论中既提高了自己对问题的认识,又增强了作为参政党成员的政治素养。

  4.在有条件的单位热情鼓励会员直接参加校系等各级领导岗位的管理工作。积极推荐会员参加民进中央和民进北京市委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

  5.在会内刊物上,突出报道有关参政议政,信息撰写和传送方面的内容,让会员们及时掌握信息报送方式和参政议政要点,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北师大基层委员会重视宣传工作,定期出版内部刊物《师大民进》,主要内容有会员组织发展、组织活动信息、校内外大事、会员动态等,每年4期,已坚持十五年。不仅记录了北师大基层委员会的工作历程,起到了宣传民进北师大组织,团结会员,凝聚人心的作用,还为民进北京市大委员会会史的撰写提供了大量资料和素材。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