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北京

房山区总支:在提升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在营造宣传效果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8年2月2日,房山区总支举行成立大会。  

  近年来,民进房山区总支在民进市委、中共房山区委统战部领导下,围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工作,凝智聚力,全力服务房山社会经济发展。为做好各项工作,民进房山夯实思想建设的基础工作,以宣传工作为抓手,各项工作有成绩、有总结、有效果。

  一、明确宣传工作方向,强化意识形态建设,围绕思想建设抓好宣传工作

  民进房山区总支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抓好抓实,围绕思想建设抓宣传,通过宣传强化思想建设。一是加强宣传工作领导,强化宣传工作的“四个意识”。民进支部时期,由一名副主委主抓宣传工作;总支成立后,由主委亲自负责,一名委员具体落实,班子会第一次会议专题部署政治理论学习,强调宣传工作方向和具体工作措施,为本届班子和全年工作奠定宣传工作基调,力求打造工作亮点,突出党派政治站位。二是抓各层次学习的宣传工作。支部科学安排学习内容,认真抓好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六年来,支部会员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十九大会议精神”“两会”精神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学习、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学习等报告会各种活动达两百余次。每次学习后,宣传委员负责总结提炼,及时撰写信息简讯报送区政协、区委统战部和民进市委;及时通过微信群在会员中通报情况,让更多会员参与到学习中来。三抓党派形象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工作。支部广泛开展公益活动,持续关注“心理健康”、“传统国学”、“传播敬老孝老行动”,将党派形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融合在各种社会活动中,例如:支部通过宣传、推介河北镇全国文明示范村---黄土坡村弘扬国学的新农村建设,对会员进行传统文化教育、传统美德教育,不断营造尊老爱幼的思想氛围,让每个会员都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不断拓展宣传方式,展示会员精神面貌,围绕凝聚人心做好宣传工作

  一是加强文字宣传。支部每年坚持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教师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精心策划组织活动,增强支部凝聚力;支部按照规章制度,探望退休会员,及时慰问生病会员及其家属,增进会员情谊;支部与北京社会生活心理咨询服务中心联系,为北关东路社区引进了价值20余万元的设备,建立北京第三家、郊区第一家社区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与北关东路社区、园林绿化局森林公安处、黄土坡村等单位搭建联牵共建平台,从基层社区、农村、政府部门构形成网络全覆盖,同心协力,主动服务发展。这些活动都以文字形式总结提炼,通过制作“文字美篇”、“工作通讯信息”、《房山民进》的形式展示出来,起到较好的宣传效果。截止目前《房山民进》每年一期,已刊印9期。

  二是注重照片资料保存。支部购置了专用摄相机,会务活动时专人负责拍照,活动后专人建立文件库,将各次活动记录保存下来,为年终总结、《民进房山》撰写奠定基础。

  三是广泛采取现代通讯技术做宣传。支部通过三维一体(邮箱、QQ群、微信群)的现代通讯技术,交流思想、传递信息,便利基层组织建设,也调动党派成员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加大宣传覆盖面,不仅在会员内部做好宣传工作,还将工作亮点在网络上向社会各界推广。2018年4月,为响应市委统战部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开展“五个一”工作,支部组织了精彩的文艺演出,传递党派情怀,加深合共识,为此,支部制作了文字美篇、电子相册和演出的优酷视频,通过现代宣传技术的采用,扩大了民进房山的社会影响力,提振了房山民进的社会形象。

  三、加强宣传力度深度,延伸调查研究效果,围绕建言献策抓好宣传工作

  高质量的调查研究和议政调研需要好的宣传来推动落实。近年来,通过政协和人大两个平台,委员和代表共撰写提案和建议案80多条,撰写调研报告20余篇。其中《关于我区进一步推进防盲治盲工作的建议》《关于缓解房山区城内交通压力》《关于保障全区水安全建设生态宜居新房山的建议》《提升水资源保护利用水平,促进山区经济转型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创建品牌集聚区的思考》《关于“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向“高精尖”转型的调研与思考》的提案先后荣获区政协优秀提案奖、调研成果奖。《关于房山区“十三五”规划有关生态建设的建议》提案成为区政协大会重点发言。《关于尽快打通胜南路的建议》的提案成为主席重点督办提案。人大建议案《关于加强居民区小型犬管理及大型犬、烈性犬执行禁养的建议》《关于加快阎村镇绿城百合小区居委会成立的建议》《关于改善房山城关南路交通拥堵的建议》等得到有关部门关注,部分议案已经落实。支部与区园林局共同推动黑鹳动物保护区的成立, 2014年3月,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授予房山区“中国黑鹳之乡”,这是北京市第一个野生动植物保护之乡。

  支部所取得的工作是所有会员努力的结果,当然也离不开宣传工作的推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在提升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在营造宣传效果上下功夫,通过好的宣传传递正能量,塑造有影响力的基层党派组织。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