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北京

海淀区企业基层委员会:在履职实践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7年9月,民进北京海淀企业基层委员会组织会员参加马拉松比赛

  五年来,民进海淀区企业基层委员会引导全体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化政治交接、弘扬优良传统,在宣传思想工作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深入开展“弘德圆梦”中国传统文化沙龙系列活动,凝聚思想共识,增强政治认同

  在按照市委部署广泛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上,民进海企委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全面组织开展“弘德圆梦”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以公益服务的形式,通过分别开设国学经典讲座、中国传统生活美学讲座、中国传统养生锻炼等主题活动,每月组织会员举办一至两次国学学习交流活动,引导会员逐步树立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自2013年初启动以来,已组织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理念”、“大学之国学基础”等主题的国学系列讲座和交流论坛,以及“中国传统的茶道—茶席”、学习工匠精神体验非遗传承-走进同仁堂学习制作中成药”等主题的实践体验活动,累计至今已经组织实施70余场次的国学讲座和交流活动,赴会员企业开展国学普及讲座和企业文化答疑活动5场次,开展民进微信群国学讲座50余场次。

  二、建立健全学习制度,贯彻新老班子的传帮带措施,在履职实践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民进海企委按照立足长远、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思路,先后建立、完善和规范了《基委会、支委工作例会制度》、《组织活动考勤制度》、《会费收缴和财务收支公开制度》、《组织活动制度》、《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年度评优表彰制度》、《学习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以科学严谨的制度建设,保证了基层组织的各项工作流程规范化和各项工作目标落到实处。每年组织骨干会员学习班,引导骨干会员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围绕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各项工作作出贡献;确立了以“以榜样树立旗帜,把典型作为标杆,用示范、引导、激励等方式,在基层组织开展争做‘四有’民进会员”的工作思路;创新社会服务的模式,尝试开展精神层面的社会服务活动,组织“送文化”系列社会服务活动和“鱼渔助学”助学支教系列活动;启动会员暖心工程,组织开展实施“凝心聚力创新创业”互助帮扶活动等等。使得会员能够民主透明地参与基层组织的建设和发展,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强化思想建设、带动自身建设,在更好地履行民主党派的职能实践中进一步凝聚全体会员的思想政治共识。

  三、发挥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动作用,密切联系会员,及时了解会内思想动态

  民进海企委一直把积极发挥班子的示范带动作用,作为组织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担任领导班子成员的标准是:“心中有民进,心中有会员,心中有职责,心中有奉献”。同时针对自身的特殊情况,委员会班子成员分别负责联系下属支部,指导支部全面工作开展。此外,每个支部都将会员分成五个联络小组,分别由支部的五名班子成员负责日常联系工作,要求对每一名会员每月至少要联系到一次,同时在委员会和支部层面分别开展走访调研会员工作单位的工作惯例,及时了解会员的工作、生活和思想动态,以便有针对性地提供有效的帮助和及时进行思想引导,解决会员实际困难,进一步增强组织的凝聚力,调动和发挥广大会员的积极性。

  四、积极开展工作成果、经验和典型人物的宣传,加强主动发声,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民进海企委坚持正面发声,积极向上级推荐优秀会员,利用支部和基层委员会年终总结表彰等机会,树立先进典型,积极引导并激励全体会员,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民进会员;加强会刊报、网站和新媒体等宣传阵地建设,并积极向媒体单位提供稿件和素材,争取刊发工作成果、经验和典型人物的宣传报道,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基层委员会骨干会员学习班、基层委员会全体班子成员工作研究会、学习工匠精神体验非遗传承活动等宣传工作成果和经验的报道,均分别在央视国际网、团结报、搜狐网相关报刊和门户网站上刊发;由会员沈腾律师自编自导自演的首部反映律师形象的微电影——《律师侠》,在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等网络媒体发行推广,上线24小时后,点击率就突破了450万,收获了百万网友“点赞”,并在2017年11月6日,荣获第五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成为全国第一部律师文化作品获得专业评选金牌奖项。

  铭记于心,付诸于行,民进海企委在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民进十二大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全体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围绕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各项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