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北京

龚六堂:一个践行“有心”的人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龚六堂于2014年11月加入民进,现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民进北京大学基层委员会副主委。他政治立场坚定,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重大问题上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坚决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具有很高的政治理论水平。

  龚六堂长期在科研和教学岗位工作,业绩突出,著述甚丰,在本学科领域有较大的学术影响,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入选教育部首届“新世纪优秀人才”。教学方面,为学院研究生、博士生开设了近60门次的专业课程和基础课程。已经完成了五本教材与著作的出版,其中《动态经济学方法》获得北京市精品教材和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科研方面,从1994年开始主要从事宏观经济管理、宏观经济政策与金融形势研究,在国际主流经济学与国内重要刊物发表论文190余篇,特别是研究成果《政府政策改变的福利分析方法与应用》入选2010年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文库。先后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北京市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第九届霍英东基金会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奖(研究类)一等奖,第四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多次获得学校“正大奖教金”,“通用电气奖教金”,先后获得厉以宁科研奖和服务奖,同时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

  龚六堂热爱民进工作,具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同时积极开展社会调研活动。主持了国家发改委“中国未来经济与社会总体态势研究”,“财政政策、收入分配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国家财政部“地方政府财力差异与地区教育投入不平等研究”,国家外汇交易中心“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与金融形势”以及“海淀区十三五规划”等课题研究和中国国际经济研究中心多项课题;参与了“广东省顺德区十一五规划”、“河南省漯河市农业产业化”、“云南省丽江市可持续发展模式研究”、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经济形势预测”等项目。其中《“营改增”后服务业企业面临税收负担上升的风险》被民进市委评为2017年度优先信息成果一等奖,并且获得2017年度参政议政优秀个人称号。

  在龚六堂看来,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把自己的专业特长与参政议政结合对参政议政水平的提升非常重要。他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一直从事宏观经济政策方面的研究,对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金融、社会保障等很多宏观政策都有研究。去年研究“营改增”的过程中,他们发现“营改增”虽然可以总体降低税收水平,但是对不同行业的影响是不同的,需要政府决策部门引起重视,并执笔形成了报告《“营改增”后服务业企业面临税收负担上升的风险》,关于“营改增”后其他值得关注的问题,如地方政府的财力问题,对收入分配不平等的影响问题,对创新的影响问题,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课题也一直在进行下去。

  同时,他还发挥自己在高校工作的优势,把同事们的相关研究工作加以引导形成参政议政材料。如去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时,联系到进行房地产金融方面的研究,提出《探索租赁住房金融创新》的建议,获得民进市委的重视。

  除了参政议政,龚六堂还积极热心会务,积极发展人才入会。发现身边的优秀人才,把身边的优秀的人才吸引发展成为会员是每个民进会员的重要工作,他一直在积极接触了解身边的优秀同事,2017年成功发展一名年轻教师入会。在他看来,无论是参政议政,还是积极发展民进会员的工作,首先都需要自己成为一个“有心”的人,而他也在一直践行着这个标准。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