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上海

黄浦区委会:坚持主线引领 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黄浦区委在民进成立旧址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

  黄浦区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发祥地,民进黄浦区委会始终以此为光荣,以此为责任,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将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主线,深化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手段,团结带领各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履职实践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近年来,区委会先后获得“民进全国先进集体”、“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地方组织”、“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民进全国机关工作先进集体”、“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上海市统一战线(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民进上海市委宣传报道工作先进集体”。

  一、聚焦重点、健全制度,不断加强思想建设

  民进黄浦区委会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根本性、基础性工作,每年制定学习计划,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带领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领导班子为重点,通过主委会、区委会、区委扩大会,开展集中学习;每年举办支部主委暑期培训班、中青年骨干会员学习班、新会员学习小组培训班,坚持两个带头学,即支部主委带头学、后备干部带头学。充分发挥民进成立旧址所在地优势,将参观成立旧址作为新一届区委班子成员集体学习、新会员入会学习、基层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向所有会员发放新会章和会章学习读本,加强会史、会章学习,引导广大会员在历史传承中感悟民进的时代使命。借助民进市委、中共区委统战部和区社院力量,组织广大会员参加“联合讲坛”、“政协委员学习会”、“上海民进教育论坛”、“区情通报会”等各类报告会、宣讲会、研讨会。围绕参政党建设和履行职能工作中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开展统战理论课题调研,不断加强对新形势下党派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二、围绕主题、把握契机,努力深化学习内涵

  民进黄浦区委会每年按照民进中央、市委和中共区委统战部思想建设部署要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区委以此为契机,畅通上下联络渠道,进一步密切联系基层和会员,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密切关注会员思想,把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原民进中央副主席、市委主委蔡达峰亲自指导和联系工作,两次赴区委作专题辅导报告,会员反映强烈。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中,在全体会员中开展“组织一次参观学习、看一场电影、读一本好书”活动,各支部通过组织会员参观民进成立旧址、雷洁琼雕塑铜像展厅、柯灵故居会史教育基地以及上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进一步提升思想共识。为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在民进成立旧址举办了纪念“五一口号”座谈会,积极发动会员参加“五一口号”征文活动,组织中青年骨干会员参观陈云纪念馆。为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组织发动会员积极参加“中国梦·民进情”主题征文活动,与民进市委中青年联谊会共同举办重阳节文艺演出活动,不断提升组织凝聚力。

  三、创新方式、拓展阵地,大力营造宣传氛围

  民进黄浦区委会不断创新宣传手段、拓展宣传阵地,在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一报一刊”宣传阵地作用,通过开设学习实践活动专版、专栏和专题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及时向民进市委、中共区委统战部、区社院报送区委信息,借力“上海民进”、“黄浦统战”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不断扩大组织影响力,提高会员向心力。建立微信群等网上交流平台,及时开展网上学习、讨论、交流,提高宣传时效性,扩大参与面。通过全覆盖走访调研,了解基层问题和困难,指导帮助支部开展工作,及时了解会员思想动态。大力挖掘身边先进,发挥榜样力量,在民进市委“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中,会员毛爱群、叶开江、刘星廷、应颖等会员先进事迹被宣讲,释放活动集聚的正能量。

  民进黄浦区委会坚持把宣传思想工作融入到自身建设中,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精神面貌;坚持把宣传思想工作融入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具体实践中,围绕中共十九大和民进十二大精神的贯彻,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区域“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使理论思考更有高度,建言献策更有深度。在民进中央、市委和中共黄浦区委的领导下,民进黄浦区委将会坚持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引领,提高认识、统一步调,引导广大会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坚定不移地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