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上海

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以思想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7年11月,交大委员会组织会员赴雷洁琼雕塑铜像展厅学习参观。

  民进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目前共有会员84人,多是所在岗位的骨干力量;其中高级职称55人,约占70%;下设三个支部:第一支部、第二支部和附中支部。

  一、以思想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1.思想建设。委员会坚持思想建设为首要工作,把“如何加强新时期民进会员的思想教育、提高会员的政治素质”作为委员会领导班子的重要任务。紧紧围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这一主题,通过各种方式带领会员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和会史,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和民进十二大等重要精神,积极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组织会员赴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嘉兴南湖考察学习、参观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和民进成立旧址、雷洁琼雕塑展厅、柯灵故居等,凝聚共识,深化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每年结合全国两会的召开,主委黄震教授及时传达全国两会精神。着力加强宣传工作,利用民进中央网站、民进市委网站、《民进申城月报》、《团结报》、《联合时报》、上海交大新闻网等媒体,积极开展组织活动、工作成果、经验和典型人物的宣传;利用微信等新兴媒体密切关注舆情、主动发声和正面宣传。同时,在理论研究上,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发挥引导和带动作用,带头课题调研、撰文,为会员作表率,营造民主党派积极良好的精神风貌。

  2.组织建设。一是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按照民进市委的统一部署,圆满完成委员会以及下属3个支部的换届工作。领导班子分工明确、定期沟通、精诚团结。主委全面负责委员会工作,组织发展、参政议政、宣传报道、社会服务、日常会务等工作都有副主委或委员专人负责。二是做好新会员发展培养工作。努力发展有代表性、有影响力、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人才入会,吸收了一批素质好、代表性强的优秀中青年教师入会。会员数量稳步增加,会员的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是增强组织活力和凝聚力。委员会以丰富的组织生活为载体,年初举行迎春座谈会,年中组织参观调研活动,重阳节举办敬老活动,年末进行春节走访和慰问。开展形式多样的政治交接学习活动、“创建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活动。连续三届参加学校统战部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心同向同行”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题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创新示范活动。积极参加学校统战部举办的“同心杯”体育运动会、党派风采展、同心沙龙等活动。积极参加民进市委和学校统战部组织的纪念“五一口号”发表70周年征文活动。探索了“纵横联动”活动模式,与民进闵行区委、静安区委、徐汇区委、宝山区委和民进华东师大委员会等联合开展活动。四是关爱老会员。每年重阳节,举办敬老活动;年末对高龄会员进行春节走访和慰问;对于身体欠佳的老同志,委员会及支部经常予以关心、问候和提供帮助。

  3.制度建设。注重理论学习,坚持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制度;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按计划举行组织生活,活动主题集体协商制度,以及各项活动事前沟通、共同执行、事后报道的制度;宣传报道专人负责及审阅、通报制度;社情民意信息专人负责组织,一人起草多人完善制度;关心会员制度(设立入会35周年及以上荣誉会员制度、敬老节慰问退休会员、看望慰问困难会员或老弱病会员等);年度表彰制度;会费公开制度等。

  二、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履职实践中凝聚思想共识

  1.多措并举,开展会员教育和培训。主委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分别参加“教育部部属高校领导干部学习两部党内法规集中轮训班”、“民进上海市委第三期后备干部研修班”、“民进全国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和“民进区委、基层委新任主委、副主委任职培训班”;委员会积极推荐和选派优秀会员参加民进上海市委、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中青年会员学习班、后备干部培训班、新任支部主委培训班,市教委系统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交大党委举办的党外干部学习班、党外中青年骨干培训班等各种培训班的学习,提升会员的政治修养和理论水平;委员会还通过举办参政议政培训班,提升会员整体履职能力。

  2.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委员会结合国家科技、教育等领域的热点问题和会员的本职工作及专业优势,充分利用会内外资源,联合兄弟民进组织举办参政议政专题研讨会,通过主旨报告,带动集体交流研讨,促进社情民意形成。如在交大附中召开创新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大学、中学、小学教师会员共同参与,携手探讨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有效途径与方法。联合民进闵行区委、民进华师大委员会,举办“MOOCs(慕课)-我国教育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撰写了3篇社情民意信息分别报送到民进上海市委、统战部和民进中央。

  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之下,2013年,委员会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连续6年被评为民进上海市委宣传报道工作先进单位。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