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  上海

上海市综合委员会综合一支部:思想政治教育是走在正道上的重要措施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综合一支部组织学习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最近再次指出,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统领自身建设。政党自身建设的本质就是政治建设,建设成效关乎国家政治发展大局。参政党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发挥作用,理所当然要领会执政党政治建设的经验和要求,集中思想和精力研究自身建设的政治要求。参政党要自觉维护国体、政体、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种意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中共中央的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支持和适应党的政治建设。

  今年是民进中央确定的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支部在年度工作计划中作为首要任务重点进行了部署。在实际落实中,支部的重心工作向这一主题年任务倾斜,在往年6~8次组织生活基础上适当增加了次数,今年上半年支部就举行了5次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主的组织生活:学习新修订的宪法、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新会章、重温党史会史等,会员们通过集体学习,热烈畅谈感想,不断坚定了加深理解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弘扬老一辈民主人士与中共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初心。历史进程表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民主党派只有走在正道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念,坚持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与时俱进并溶入到新时代伟大洪流中。

  上半年支部还4次发动会员积极参与民进市委的各项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如5月17日,支部会员与市委领导共赴张江高科园区考察学习。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也推动了参政议政工作的积极履职。上半年支部积极参与民进市委参政议政课题招投标活动,投标了3篇,其中1篇《“一带一路”背景下,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思考》中标、1篇被留用、另一篇改为社情民意建议稿。

  上半年已有多位会员共写出了20篇社情民意建议稿,其中2篇被民进中央采用。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有效推动了社会服务工作的积极开展。年初,支部组织会员赴共建街道为社区居民书写春联;积极参加全民植树的法定义务,赴闵行地区参与市民植树的公益活动,为绿水青山、美化环境坚持数年不断,为民进增添了一抹光彩。

  为继承和发扬民进“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优良传统,响应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支部组织会员热情投入民进微公益活动,向民进组织重点帮扶地区——湖南省、贵州省等地的乡村学校捐款相助奉献爱心,受到有关部门的好评。

  支部组织会员积极完成相关工作的调查问卷,及时完成市委部署的专项任务。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有力推进了组织建设工作。如上半年支部认真贯彻民进市委关于组织建设工作要求,发动会员积极推荐,输送了6位具有高学历、综合素质好的社会各阶层的优秀人士。

  半年来,支部的各项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的引领下取得了一定成效。

  “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任务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前和今后参政党的最大政治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基本方略,是党和国家政治建设的方向和原则,是参政党建设的政治要求。”下半年,支部将再接再厉、砥砺前行,自觉地在党的领导下,在民进中央和民进市委的指引下继续坚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这一主题工作,在新时代争取新的作为、新的担当、新的成就。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